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感受阅读的力量

2020年09月14日 10:5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题出版精品

    展区内的科普出版物

主题出版精品

9月5日至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香飘京城悦读颂小康”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京举办。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主展区之一,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首次以线上线下双展联动的方式呈现,展示了中国出版业和北京出版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在搭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合作交流的新模式新机制、提振首都文化经济消费活力的同时,提升“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城市文化品牌形象,促动“首善之都阅读之城”的发展态势,展现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精神风貌和城市影响力。

精品出版,畅读无限

今年北京国际图书节的线下展区,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机构,共同策划内容、创新体验,以更好地搭建起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实现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推进知识分享、文化交流、文明传承。

精品主题出版展区,以精品出版物和重点出版单位主题图书展为核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主线,围绕中宣部明确2020年主题出版的六个方面重点选题,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优秀出版物,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主旋律精品出版物、“一带一路”精品出版物等。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主题摄影展区,以“土地·岁月·人民———新中国脱贫历程影像史诗”为主题,以影像为语言,展现了新中国摆脱贫困的伟大历程中祖国山河、乡土的历史性变迁和时代印记,人民的精神气质和风貌。出版国际交流和版权贸易展区,在保护音像表演外交条约生效之际,集中展示了我国版权保护和对外合作的成果,宣传版权链在版权产业、文创产业落地应用项目,包括行政司法版权协同共治系统、正版图书授权与区块链验证系统、正版图片区块链交易系统、环境音乐区块链授权系统、KTV曲库区块链授权与发行系统、艺术品与文博文创衍生品区块链确权和交易系统等。

有出版的地方,就有阅读的人。主舞台阅读活动展区为读者搭建了温馨舒适的阅读场景,以体验首都全民阅读氛围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成果,包括新书推介发布、合作签约、文化讲座、文艺演出、朗诵表演、艺术家见面会、与“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举办互动活动等,凸显首都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此外,“云享文化畅读无界”2020年北京国际图书节云上大展还通过联动和定制全民阅读计划,发起全民阅读互动,通过联合各读书机构、平台、读书会等,进行阅读分享、读书打卡互动、读书奖励计划等。

漫步书店,让阅读成为时尚

“北京书店之夜”活动是此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一个亮点。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当经济低迷,当生活隔离,人们更加坚信阅读所带来的向导意义。抗疫成效卓著,城市经济得到有序和稳健的恢复和步入正轨。在防控常态化后,城市活力的焕发得益于对夜间经济的积极引导和平台搭建。

今年“北京书店之夜”活动以“户外主会场+书店分会场”形式,迎来数十家书店积极参与。有书店版沉浸式话剧剧本朗读会;全民畅读与菠萝圈的插画艺术沙龙,助力插画美学新浪潮发展;大地书院文化狂欢之夜;民族纹样主题《纹以载道》图书新书预热分享以及特色民族文创展览等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分会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汇聚了50余家书店,形成“北京书店大街”,让参与者发现文化之光、感受文字之美。

多家书店创意展销打造的极具特色的北京书店嘉年华,与周边业态进行良好融合,营造出文化与休闲生活一体的互动场。在这里,北京实体书店扶持发展工作成果和北京特色书店风貌得到集中展示,通过了解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现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和历史印迹。人们也从中感受阅读之美、体会阅读之乐、收获阅读之益,演绎阅读这一时尚的生活方式。

与名家交流,从阅读开始

以“重塑生活,从阅读开始”为主题的名家大讲堂是此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另一亮点。名家大讲堂在文化战线下注重把握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心的话题,打造北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的定位,在北京“文化之都”的整体框架下,邀约知名作家、学者做主题演讲,与市民共同交流,推广全民阅读。比如作家王蒙、徐则臣等分别从文学创作与时代关系、文学与个人命运相结合的角度畅谈新时代的文学;在各大媒体平台备受大众喜爱的文化学者单霁翔、马未都、蒙曼、张宏杰、张颐武等分别从历史、传统文化、诗词鉴赏等多方面阐述书籍能带给人们的巨大精神财富和人生智慧。

名家大讲堂还利用抖音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增强话题互动性和趣味性,让名家真正地走进读者,了解读者,搭建作者与读者沟通的桥梁,同时为诸多读者弥补了因场地和防疫政策限制而不能到达现场的遗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表示,这是她今年以来第一次公开参加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大型阅读活动,她喜欢与自己的读者交流,因为作家也不能太寂寞,每个人之间都需要温暖和对话。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阅读 北京 图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