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天津市委会:

脱贫攻坚,别忽视了“农村养老”

2020年09月14日 14:1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9月14日电 (记者张原 李宁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破解“农村养老难”是一道绕不开的课题。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天津市委会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了持续调研,并提出了建议。

调研发现,近年来,天津市从满足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持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但天津市农村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此外,虽然天津市在老年日照中心的建设上一直向农村倾斜,但由于运营主体主要是村委会,缺乏专业化服务能力,因此不能满足农村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护理需求。加上农村老年人口分散、支付能力不足,导致现有资金来源难以支撑专业服务组织和人员的长期运营及持续发展。

“目前,兜底性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弱,难以可持续发展。”天津市政协常委、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赵长龙认为,农村敬老院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质的凤毛麟角,为后续合法有序运营带来隐患。同时,由于农村老年人收入来源主要是土地收益,平均收入较低,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待遇相对较低。农村特困老人入住敬老院集中养老的意愿不强,敬老院运营成本高、压力大,地方财政负担重。与此同时,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市区流入的现状,使居家养老保障功能也在逐渐弱化,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

“只有增强政策性养老保障力度,才能使农村老人居家养老的底气越来越强。”赵长龙说,调研组建议国家制定适合农村的养老服务政策,实施城乡一体化养老政策,针对农村特点出台相应为老服务政策,制定出台农村养老服务规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标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和养老队伍建设等,促进农村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将养老资源向居家养老服务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失能半失能老人倾斜,围绕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为老年人服务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大力培育发展小型化、连锁化、专业化服务机构。同时,要打造高素质服务人才队伍,培育农村专业化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为养老机构服务,让农村养老事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养老 农村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