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2020年09月15日 10:23 | 作者:冯健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9月下旬,全国政协将召开第九次远程协商会,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承办,为开好会议,我们组织开展了相关调研。刚开始主要想了解“租购同权”方面的问题,随着调研的深入,委员们和部委同志反复讨论后,决定对原题目作适当调整和扩展,调整为“建立租购并举制度,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其中“租购同权”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仍然作为这次调研的重点。

建立住房租购并举制度是促进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制度、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租赁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实现,并提出承租人可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2017年7月,住建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随后,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成都等12个城市开展了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广州率先提出“租购同权”方案引发热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19年7月,住建部将北京、广州等16个城市列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范围,旨在进一步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加快实现住房租购并举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试点省市陆续开展了很多探索,从地方实际出发,相应出台了有关文件,目的就是为了努力构建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因疫情影响上半年不能外出实地调研,我们及时调整方案,对浙江、四川、广东三省进行了网络视频调研。而后,鉴于北京作为首都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有独特性,又增加了一场北京市的现场座谈调研。除此之外,为全面深入了解第一批12个试点城市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我们还邀请了辽宁省政协等6省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多的掌握一手信息和资料,为组织筹备好会议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本专题也是今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的一项民主监督性调研。主要是了解情况、反映实际,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在建言资政的同时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政协原主席 冯健身)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租购同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