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服贸会里的文化基因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二十五

2020年09月15日 10:3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周,读潘岳先生《秦汉与罗马》一文,讲到一个典故。

汉武帝不堪匈奴持续进犯,与之打了十二年。就在霍去病定鼎河西最后一战即将胜利之际,发生了尴尬一幕——匈奴浑邪王不打了,率四万部众投降。

更尴尬的是,汉武帝决定在边郡划出五个属国好好安顿浑邪王。为此,他诏令长安地区大商家们给匈奴捐些“安家费”。结果,不但没人捐钱,大臣们还纷纷上书抗议。最终,汉武帝只得从私房钱中出了这笔钱。

虽然史书上有批评汉武帝“虚耗海内”的评语,但后世无论史家还是政治家,对此基本上都是正面评价——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两种核心精神:勇、仁。

孔子曾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

上周,我国经济领域发生了两件事,从侧面为这两种精神做了注解。

一是9月10日至12日,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在东莞松山湖举行。人们除了目睹华为一系列最新科技成果外,还听到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华为科技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说:没有人能熄灭满天的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汇聚的星星之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忆近几年来,华为在美国极限施压之下,依然奋力前行的点点滴滴,观者无不为之感动。

面对逆境不退缩,面对困难不胆怯,此谓之勇!

二是9月5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

服贸会的成果极其丰富。

据官方数据,国际上,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国内,组织了80家中央企业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

在笔者看来,它还有一层意义,可能比数据更有价值。

中国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昭示了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决心和意志。

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具体行动。如果考虑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等因素,中国此举更显其难能可贵。

以人民福祉为己任,谋求全球之大利,此谓之仁!

勇与仁,两者性异而同归,早已深刻融入中华文化,成为民族基因的一部分。

读懂了它,就能找到解读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的钥匙;读懂了它,也就能找到中国未来依旧会朝气蓬勃的文化根由。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服贸会 文化基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