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给贫困儿童一个光明未来

———四川省政协携手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疗集团开展“《读者》光明行动”

2020年09月16日 10:55 | 作者:本报记者;韩冬;通讯员;郭健;李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吉勒依沙,出生时便发现左眼有问题,但由于家里太穷,一直未能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今年上半年,在由四川省政协主导,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光彩明天儿童医疗集团参与,成都成华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具体实施的美姑县“《读者》光明行动”中,吉勒依沙得到了免费治疗机会。经过第一个疗程的治疗,吉勒依沙的视力有了明显的改善,这让所有关心他的人都感到高兴。临走时,医院还给他免费配了一副眼镜,让他能更清楚地观察这个美丽的世界。

“治好眼睛,让孩子能更好地感知这个世界,可以让他们克服自卑、树立自信,这对他们的心理是莫大的安慰,也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学习造成深远影响。”得知此消息,住川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赵振铣说,青少年视力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他们个人的身心健康,也关系着家庭幸福,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帮扶中,我们发现,不少少年儿童由于营养摄入不足、用眼不科学,加之有的家长对子女的眼睛不重视等原因,低视力发病率较高。”四川省政协医卫体委主任姜怡告诉记者,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等原因,造成许多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而影响终生。

为此,四川省政协携手多个热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前往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及南充、达州等市的贫困县区开展助力精准健康扶贫,免费治疗1772人次。同时,参加帮扶活动的省政协委员、医疗机构专家们还走进课堂开展眼健康教育,与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印发眼保健教育资料5万多份,用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的马长林小朋友双眼重度远视伴双眼弱视,双眼矫正视力只有0.3。在2016年的一次义诊活动后,马长林开始接受成都成华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的治疗,经过多个疗程的免费治疗,小长林的双眼视力已分别达到0.7、0.6,矫正视力达到1.2,按照医学治愈标准,小长林的弱视已经完全治愈。日渐恢复的视力也给小长林增添了学习的动力,最近,小长林参加县里组织的知识竞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感谢帮助他们的恩人,爷爷马德丰花了好几周时间,书写了两幅10米长卷,送到成都成华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

“我们将公益活动的重点放在深度贫困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为患者送去健康和光明。”成都成华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金国辉介绍,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疗集团是由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于2002年创办的一所专门从事儿童眼科及斜弱视研究治疗、专门救助贫困弱视儿童的机构,也是国家民政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唯一定点医院。多年来,该医疗集团积极从事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自2016年开始,成都成华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组织专门力量,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视力免费义诊筛查。几年来,共筛查近12万人,免费治疗视力有问题的儿童近万人。

“脱贫并不是终点!我们将努力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做好做扎实。”正率队前往宜宾市兴文县乌蒙山深处开展新一轮健康扶贫活动的金国辉院长郑重承诺。

编辑:丁典

关键词:儿童 医院 治疗 光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