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小小牙病 可能造成“大麻烦”

2020年09月16日 11:0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这不禁让人想起,以前很火的电视广告:“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也充分说明了牙齿在人体中的重要性。

约90%的人刷牙方式是错误的

每天刷牙,是人们必做的事情之一,可不少人刷牙方式无章法可循,可谓五花八门,如横刷、竖刷、转圈刷等。

“所有口腔内疾病的始动因子是牙菌斑,我们刷牙首先是要刷掉牙菌斑。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刷牙,可几乎90%的人刷牙方式是错误的。”火箭军总医院主治医师杨超说,调查发现,中国人平均刷牙时间只有1分钟,很多人只是依自己习惯,拿起牙刷匆匆了事。但,不好好刷牙的人,错误刷牙习惯的人,患龋齿的几率是坚持正常刷牙人的2.67倍,牙周疾病也会伴随而来。

比如,冷水刷牙,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刷大小不合适,太大在口腔内转动不灵活,无法清洁后面的牙齿;选择硬毛牙刷,会导致牙龈出血、牙龈损伤,甚至牙龈萎缩;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采用的是横向刷牙方式,时间久了,可引起牙齿顶部的楔状缺损,造成牙齿颈部敏感、酸痛;刷牙太使劲,可能会伤害牙齿、牙龈,引起口腔溃疡;刷牙时间不合适,刷牙时间过短,达不到清洁目的,刷牙时间过长,可能伤及牙龈。

那么,怎样正确刷牙?杨超介绍:

牙刷头的选择,以长度覆盖2个以上牙齿为宜,牙刷柄长度、宽度适中的,还应定期更换,最长不应超过3个月;

牙膏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但应注意,超过3周岁的儿童才可以使用含氟牙膏;

选择温水刷牙,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研究发现,37℃左右的温水有助于有效成分的发挥;

刷牙的方式有很多,如Bass刷牙法、Fones刷牙法及旋转刷牙法等,但无论何种方法,全口牙齿应按一定顺序刷,确保刷到每个牙面,勿遗漏;

科学刷牙的时间为3分钟,时间过短不能有效清洁牙齿,时间过长可能造成牙齿损伤。

现在,电动牙刷成为了一种时尚。那到底是电动牙刷好还是普通牙刷好?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主任医师黄璐给出了答案:“普通牙刷刷牙,人们往往较难控制力度和放心,国际标准的巴氏刷牙法,普通人很难完全掌握,清洁效率会降低;电动牙刷刷头基本比普通牙刷小,且清洁力度均匀,接触面更宽,能全面照顾到每一个牙齿表面和牙缝深处,有效清除牙菌斑,一些较难清洁的区域,如大牙、智齿等,它的清洁效果更好。”

黄璐介绍,除了牙齿,牙龈健康也很重要,电动牙刷往往带有针对牙龈的敏感模式,能更全面地保证口腔健康。如果有口腔问题,且口腔习惯不是很好的人,建议用电动牙刷。事实上,只要能认真地刷牙,并掌握正确刷牙方法,普通和电动牙刷在清洁效果上都可以令人满意。

牙齿的小问题也不能轻视

人人都想拥有一副整齐健康的牙齿,但不少人由于不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总会导致出现这样那样的口腔问题。年纪轻轻刷牙时,牙龈总会出血;年纪轻轻的,牙齿就已经开始松动了等等。小小牙病,可能会造成“大麻烦”,比如,引发癌变。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我国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60%~80%。”黄璐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我国40年来口腔癌死亡率增加了4倍,患病率从过去每年每百万人中有81人患病,增至现在每百万人中有202人患病,每年约有1万人死于口腔癌。

为什么小小的牙病会引起癌变?“很多人不知道,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久拖不治的牙病,包括牙龈炎、牙周炎、本质过敏、龋齿、牙髓炎、急性根尖周炎、慢性根尖周炎等。都有可能引发牙龈癌、舌癌等口腔癌症。”黄璐介绍,口腔内会滋生繁殖各类治病微生物,锐利的牙嵴、残根及不良修复体(如假牙)、咀嚼刺激性食品、喜欢吃烫的食物等长期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都可能诱发癌变。此外,机体免疫状态,精神及内分泌因素,遗传因素也是引发肿瘤的相关因素。

而患者口腔里的大量致病卫生区,还可能会诱发某些全身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如:

白血病。牙齿疼不会引起白血病,但很多白血病患者都会有口腔问题,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牙龈自发性出血。如果长期牙龈肿痛出血,且常规口腔治疗无效,需引起警惕,应进行全身检查,排除白血病等其他系统性疾病的可能。

艾滋病。在艾滋病患者的口腔表征中,最常见的有念珠菌病、毛状白斑和卡波西肉瘤。艾滋病人的牙周病表现为牙龈炎、牙龈溃疡、坏死及牙齿松动,并可能出现牙龈出血和恶变等症状。

胰腺癌。流行病学数据表明,导致牙周病的病原菌为牙龈卟啉单胞菌,可能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牙周病和牙龈卟啉单胞菌在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会诱发胰腺癌。

胃癌。口腔内大量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会产生有臭鸡蛋味道的硫化氢气体,从而产生口臭。在众多口臭患者中,同时患有肠胃疾病,如胃溃疡、慢性胃炎、胃癌等的人高达40%。另外,胃癌的发生于幽门螺旋杆菌密切相关,它会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2.7~12倍。因此,为了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必须从其源头口腔做起。

食道癌。口腔内常见的细菌近300种,牙龈疾病可改变人们口腔的整体细菌构成,使人易得食道癌。

另外,引起牙龈炎的梭杆菌可能会引发结直肠癌,不良的假牙修复体、龋齿及不良口腔卫生、机械损伤可能引起咽喉癌等。

“因此,每天有效彻底地清洁牙齿,每半年定期看一次牙医,进行洗牙和常规检查,从治其根本着手,才能减少患癌风险。”黄璐表示,日常的口腔卫生维护很重要。具体来说包括:选用专业大品牌牙刷,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牙膏应多品牌多品种混合使用;掌握正确的巴氏刷牙法,因为牙菌斑积聚时间为12小时,所以每天刷牙次数至少2次;牙齿相邻间隙占整个牙齿面积的30%左右,里面细菌很多,牙刷无法到达,建议用牙线、牙缝刷和冲牙器;针对牙周病等,漱口药水对轻微牙龈红肿、出血患者有缓解作用。此外,如果你有牙龈出血或者刷牙出血的表现,应注意可能是牙龈炎,可及时洗牙,以防演变为牙周炎,甚至其他疾病。

编辑:丁典

关键词:刷牙 牙齿 口腔 牙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