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有困难,找老韩”

———记河南漯河市郾城区政协委员韩付志

2020年09月16日 16:15  |  作者:王有强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9月16日电  (记者王有强 通讯员刘勇)“有困难找老韩,找了老韩没困难”这是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很多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顺口溜。

“郾城区政协委员韩付志扎根基层,为群众办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是河南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在市政协七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讲话时,对韩付志的评价。

今年73岁的韩付志,数十年如一日牢记入党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中,留下一个个生动的履职故事。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能当政协委员。”2002年,时任新店镇劳动协会会长的韩付志成为郾城区政协委员。此后,韩付志认真履职,一干就是17年。2014年,在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韩付志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从此,韩付志工作室成了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加油站”。

“老嫂子,你在这哭啥?”2014年夏天,韩付志在进村入户途中,发现张店村70多岁的张大娘在路边哭泣,上前一打听,原来张大娘和一起生活的聋哑女儿带着9岁的外孙女,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入不了户口、上不了学,情急之下的张大娘就哭了起来。韩付志一边安慰她,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向区政协进行汇报。后来又连续3天冒着近40度的高温到有关部门跟踪办理,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我当过协税员,对全镇48个村,每一条街道,每一户情况都基本了解。”凭着这本事,韩付志为乡亲们解了不少“疙瘩”。

“再不给我们工钱,我就和你们拼了。”2018年,老韩同村的韩付仓、郭付喜在他们多次讨要打工血汗钱未果包工头家中,情绪激动地要和包工头一家同归于尽。得到消息的老韩立即赶到现场一边稳定二人情绪,一边了解情况。后来老韩连续一个月天天到包工头家中反复做工作,最终帮助他们要回了工钱,拿到钱的刹那间,韩付仓、郭付喜两名“硬汉”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乡亲们办事,老韩坚持“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抽一根烟、不喝一杯酒”的“四不”原则,做到讲有道理、管有方法、严有标准、做有规矩,不图名、不图利,大家对他特别信服。镇里的村支书、村主任只要有空就会到工作室坐坐,把本村的“难事”同他唠唠,就连镇里的书记、镇长,也是工作室的常客,时不时过来聊聊,商量镇里的事情,征求他的意见。工作室成了当地党组织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在扶贫助困上,韩付志不遗余力。他倡导开展“春节献爱心、五一看劳模、六一看儿童、七一庆党建、八一看军属、九九看老人”“六个一”活动,韩付志身体力行,出钱出力。

一年冬天,韩付志在薛庄村走访贫困户时,发现父亲病故、母亲远走他乡的小薛正趴在用砖块垒的简易课桌上用冻得红肿的小手写作业时,心疼地流下了眼泪。当时就脱下自己的棉衣披在小薛身上。后来又购买了课桌和棉衣给小薛送去,并拿出1000元资助小薛上学,而这一助就是8年。

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上,韩付志尽心尽力。遇到大旱,群众浇地需要散装油,加油站要有关部门开介绍信,群众意见很大。他连夜写了“大旱之年购油难”的社情民意信息,区委书记作出批示,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群众纷纷称赞。

“如今区里的人工增雨更加精准,这与2018年韩付志的一件提案密切相关”;

“新店镇一中软硬件过硬,是韩付志一件关注镇中小学建设的社情民意信息发挥了作用”;

“新台公路超限站设置过窄,经常出现拥堵现象,他提出加宽站台的建议得到重视……”采访中,区政协工作人员介绍着老韩近年来的履职成果。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70多岁的他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帮助群众复工达产,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累瘦了好多……

韩付志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协委员,活一天就要对得起自己党员和委员的称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韩付志用行动书写着他的最美履职故事。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韩付 付志 ,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