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环江:文化“软实力”成为脱贫攻坚“硬支撑”

2020年09月16日 17:46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抬四压四,抬二压四,抬四压二……”8月31日,笔者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花竹帽编织技艺传习示范基地,看到黑板上写着的花竹帽编织口诀。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承人谭素娟的身上,只见她十指翻飞,把花竹帽编织步骤耐心地教授给身旁的建档立卡户学员们。“我是一个毛南族人,学习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不仅可以传承民族文化,还可以学到一门技术,靠自己的双手编织幸福生活。”毛南族学员谭利欢说。

近年来,环江县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的思想引领作用,以扶贫先扶智、扶贫更扶志的文化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汇聚起文化扶贫的强大动力,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村精神文化面貌焕然一新。

在下南乡下南社区,每天晚上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都热闹非凡。吃完晚饭的村民相聚广场,或跳广场舞,或看书下棋,好不惬意。“公共服务中心的活动丰富多彩,已经成为村民活动的好去处。”村民何漫漫说。近几年来,环江县按照“十个一”乡村文化建设工程要求,在全县145个行政村(社区)实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全覆盖,配备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篮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文化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一栋文化活动综合楼、一支文艺队和一支体育队,由文化专管员进行管理。同时,还有由各个自然屯群众自筹资金建成51个屯级文化广场,充分满足村民空暇之余文化娱乐的场地需求。

该县还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载体,采取“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艺骨干队伍,使基层文化生机勃勃,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文化志愿者队伍25支,业余文艺队196支,业余体育队106支,农村龙狮队30多支,文化骨干人才1500多人。

同时,该县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惠民演出,各级文艺院团和民间文艺团队,走进乡镇、走进村屯,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200余场次。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日,全县“千村百屯”都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文艺晚会、游园活动、竞技比赛等各具特色的民族文体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又要“富脑袋”,在欣赏文化演出的同时,了解党的扶贫政策,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

“文化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环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韦路华说,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该县还不断加大对公共图书室、文化室、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化 脱贫 环江 攻坚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