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本网原创

幸福东北 | 黑河:再一次扛起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使命

2020年09月16日 22:16 | 作者:周佳佳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周佳佳 付振强)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辽宁省网信办、吉林省网信办、黑龙江省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黑河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云座谈”黑龙江黑河专场活动举行。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峰参加此次云座谈。

李世峰介绍,黑河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是我国最北的地级市,总面积6.87万平方公里,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汉、满、蒙、回、达、鄂等39个民族160万黑河儿女在这里辛勤耕耘,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具投资价值全域旅游目的地奖”“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魅力中国城》竞演最高奖“十佳魅力城市”等称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概括来说,黑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座开放包容的活力之城。黑河位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地带,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仅一江之隔,最近处仅640米,是中俄3400多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开放最早的对应城市,被形象比喻为“中俄双子城”。黑河是拥有百年开放历史的口岸城市,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有美德日等多国商人来此经商,被誉为“万国商埠”,1992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设有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在中俄全方位交流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9月,黑河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被赋予了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再一次扛起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使命。

一座休闲养生的生态之城。黑河是我国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极为良好和稀缺的生态环境,全市有近一半面积被森林覆盖,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是中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的16个城市之一,相当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水平。四季适宜旅游,夏季凉爽舒适,7月平均气温21℃,在同类避暑城市中占据明显优势,冬季银装素裹,1月适宜滑雪日数累计占比高达99.92%。旅游资源丰富,拥有5类32种111处旅游资源,特别是五大连池风景区蕴藏着珍稀的矿泉资源,素有“药泉”“圣水”之美誉,对治疗风湿骨病、皮肤病和调养亚健康具有神奇的功效。此外,五大连池顶级的磁疗环境,对人体健康有益,是避暑休闲、康疗养生、冰雪度假、自驾户外运动旅游的绝佳选择。

一座物华天宝的富饶之城。黑河是全省第三大国有林区,拥有林地327万公顷,天然草原830万亩,天然湿地820万亩,耕地2880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主产区。黑龙江、嫩江两大水系10公里以上河流631条,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的2.6倍、全省的3.5倍,水能理论蕴藏量超过300万千瓦。地处全球资源最富集地区的核心,素有“地质摇篮”和“矿产之乡”之美誉,2011年国家首批设立的找矿突破重点成矿区,我省2/3面积位于黑河,是全省重点勘探开发的后备矿产资源基地,已发现矿产资源95种,潜在经济价值达1万亿元以上。黑河拥有世界闻名的火山、矿泉和大界江、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

一座人文荟萃的文化之城。黑河民俗文化悠久,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明发祥地之一,来到新生鄂伦春族自治乡,可以零距离欣赏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渔猎民族文化。革命战争时期是通向共产国际重要的“红色通道”,曾经承载着23万知青的苦乐年华,相继建成了东北地区最大的民族公园中俄民族风情园,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瑷珲历史陈列馆,全国最大的知青博物馆,全国唯一全方位展示中俄友好史实的旅俄华侨纪念馆,全国唯一以驿站为主题的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被称为博物馆、纪念馆之城。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幸福东北 黑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