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南“首厕过关制”培训班浏阳开班

2020年09月17日 17:3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小厕所大民生。为确保改厕标准规范、质量过关,9月3日至12日,湖南省“首厕过关制”培训班在浏阳举行。

“首厕过关制”是指按照农村改厕统一的质量目标要求,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工程施工总承包方式、工程监理及运维方式,建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实践于第一个厕所,经过验证切实可行后再面上推开的工作机制。不能简单理解为先建一个标准的厕所,然后复制推广,而是把经过实践验证可行的“首厕过关制”整套模式,贯彻到每一个改(新)建的厕所,体现到厕所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湖南共分五批次对全省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科室相关负责人和18个一类县市区政府分管人员,以及部分乡镇、行政村、改厕施工总承包方的负责人进行轮训,以现场观摩教学和集中学习为主,系统学习“首厕过关制”及工作流程解读、农村改厕项目管理与评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等内容。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在培训会上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深刻理解“首厕过关制”的内涵,准确把握农村改厕质量目标要求,严格执行规范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总结符合各自实际的改厕模式,在经过“实兵演练”验证可行后再整村、整镇、整县推进,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好一个。

开班仪式当天,全体人员观摩了古港镇梅田湖村和官渡镇竹联村,详细了解浏阳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首厕过关制”工作基本情况、经验和做法,并在竹联村人居环境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及答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首厕过关制 改厕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