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高新村里的“微协商”

——浙江省平湖市政协破解美丽乡村长效管护难题

2020年09月17日 18:14  |  作者:鲍蔓华 邵立扬 徐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嘉兴9月17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邵立扬 徐宠娟)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提升?美丽乡村如何保持?9月8日晚,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高新村高久浜自然村落时连根家的水泥场上,一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协商活动正在热烈进行。这是平湖市政协广陈镇联络室将“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之举。

1

今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全域秀美工作成为平湖市环境整治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当前加快构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美丽乡村的新要求。“这样的协商活动接地气、有成效,能为我们村社区工作带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广陈镇高新村负责人吴娟说。

讨论中,市政协委员沈叶青建议,农村全域秀美工作是一项量大面广、又能切实提升老百姓居住环境的民生工作,需要发动群众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形成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良性互动氛围。

如何引导、激励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中,这也是当前全域秀美工作亟待破解的瓶颈。

2

“像我们村落房前屋后的这些绿化,到今年10月份工程方的管护期就满了,接下来村里是不是可以考虑把这些绿化的养护交给我们村民自己管理。”村民代表朱保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方面解决现在绿化单位管护不到位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为部分在家的老人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高新村高久浜是平湖市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节点之一。自开展美丽乡村节点打造以来,高新村通过召开户长会议,制定村民自治村落公约,引导村民参与到优美庭院、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初步形成一套群众参与环境治理考评的体系。

3

“我们大家门前的绿化不要去种各种蔬菜,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村里的小组长时连根向在座的村民发出了倡议。他说,好的环境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去维护好。

“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需要我们政府去落实、去推动,更需要我们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平湖市广陈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广陈镇联络室主任许建军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新 新村 环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