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宁夏政协就脱贫群众后续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协商

村间炕头话协商

2020年09月17日 18:50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干出专门协商机构“专业规范”新样子?宁夏政协一直在探索。

今年,宁夏政协机关在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中,把“要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列为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项重要举措深入推进。

行动永远是最好的落实。9月2日-4日, 由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搭台,民革界别与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就“全区脱贫群众后续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协商。

“这次协商活动有别于我们经常性开展的常委会专题议政、专题协商活动。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的一个探索和创新。”2日清晨, 驶往吴忠市红寺堡区的车上,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主任道月泓说。

“确实如此。自治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搭建这次专业化、专题性的履职平台,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方式开展界别专题协商调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政协界别协商的方式方法。充分展示了自治区政协对界别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极大关心。”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李良侧向道月泓回应道。

据悉,2017年自治区党委部署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民革区委会组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组,连续多年深入泾源县和红寺堡区两个对口监督县区,及时组建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监督调研,深入细致地进行了摸底,这次调研也是一次更深层次的补充调研。

走进秋日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向阳村,红瓦白墙,柳树成荫,村部散落得坐着几个老人晒着太阳,放眼望去,小村庄每个角落都渗着美好。

随着村干部的指引,调研组一行来到一户比较特殊的人家。“家中3位残疾人,劳动力严重不足,但他们却从刚开始1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16头牛。”村干部介绍说。

房前院子花团锦簇,房后牛舍干净整洁,16头牛优哉游哉的饮水吃草。这样的场景,让委员们喜不自禁。

两天来,调研组一行进村庄、入车间,与坐在群众的炕头与群众交流,在田间地头摸着庄稼探讨发展方向,详实掌握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后,委员们表示,脱贫以后,温饱已经解决,目前的目标是生活质量继续得到提高,产业的发展可以保证村民的愿望。

一路的惊喜也伴随着问题。委员们发现,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不完善,农产品进城、工业产品下乡双向流通不顺畅;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农业附属用地审批难、融资难等问题;贫困地区在招商引资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存在相关优惠政策落实慢和无法落实的问题。

问题显现,调研组迅速召开现场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将所见所思摆上桌面,针对问题与各厅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协商交流。他们一致认为,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踢好脱贫攻坚的“临门一脚”,要精准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才能保持、巩固脱贫摘帽的成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政协 自治区 调研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