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我这样当政协委员”

——记庄电一委员《我这样当政协委员》一书出版

2020年09月17日 18:56 | 作者: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政协委员,我没有贪图虚名,当上了,就要积极发挥作用;

当政协委员,我没有个人企图,当上了,就要无私无畏无求;

当政协委员,我没有徒有其表,当上了,就要全力为民代言。

这是《我这样当政协委员》一书封面的三句话。8月中旬,宁夏政协在银川市党校举办委员学习讨论活动。这本书摆在每个委员的桌上,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作者庄电一,是原光明日报社驻宁夏记者站站长,从2008年1月到2017年12月,曾担任两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对于政协委员这份荣誉及其珍惜,对政协工作也有着极大的热情。在书里他写到:“这10年,是我一生中思维比较活跃、精力比较旺盛、文字比较成熟的10年,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10年。我不仅做了多次大会发言、写了许多政协提案、而且多次参加政协调研活动。此外,我还应邀到一些市县,为政协委员讲授参政议政知识、介绍参政议政经验。所有这些,都让我感到兴奋、充实、不虚此‘行’!”

庄电一委员扎根西部,在30多年的记者生涯里,他一直坚持在一线采访。在发表的5000多篇新闻作品中,有百余篇获得各类奖项。曾获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获得当时的环保最高奖"地球奖"。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他提出的“要当‘全年委员’,不当‘会议委员’”“要当‘专业委员’,不当‘业余委员’”观点,得到广泛赞同,被中央和地方一些媒体所关注。

本书分为五部分:大会发言篇,政协提案篇,心得体会篇、新闻报道篇、社会反响篇。既反映了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历程,也反映了一个时期社会的动态和政协的业绩,对于新时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有着借鉴价值和史料价值。

问及为什么会出这么一本书,庄电一表示,两届政协委员,是他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值得回味、值得珍惜的东西有很多。“在整理相关文稿时,我发现这些内容基本可以撑起一本书了。在出版社编辑的鼓励下,这本书就出来了。”

“在宁夏,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市级政协委员、县级政协委员加起来应有数千人之多,如果每位政协委员都能充分行使权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那将有力地推动宁夏的全面进步,希望本书能在这方面起到一点积极作用。”庄电一如是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委员 政协 宁夏 庄电 参政议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