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张宏:脱贫攻坚壮我创业底气

2020年09月18日 09:2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回乡创业这几年,有的乡亲有时会给我捎两个梨,拎两只鸡。”对于“80后”贵州省织金豪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而言,少小离家,壮年返乡创业,乡亲们送给他的这两个梨、两只鸡,代表的是家乡的信任。张宏是织金县中寨乡大院村人,日前,在织金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自2017年他从云南西双版纳返乡创业,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内心很幸福,浓浓的人生成就感油然而生,比在外打拼更幸福。

上世纪90年代,因为家贫,16岁的张宏到云南打工。因为机缘巧合,他在西双版纳创立了蔬菜公司。创业20多年,他说:“农业这条路,坑非常多,我是跳了各种坑才走出来的。”

因为跳过各种“坑”,张宏也因此成了蔬菜种植的“土专家”,经营蔬菜产业的企业家。这为他返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张宏从贫困的家乡外出谋生,今天,得益于脱贫攻坚,张宏应当地政府邀请,带着技术、人才、资金返乡创业。

张宏的回归,是国家政策的召唤,同时也是政企合作推动脱贫攻坚的成果。

织金豪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了4200个蔬菜大棚,这些大棚实际上是恒大集团援建给织金县贫困户的农业基础设施。恒大的付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张宏的投资压力。豪扬农业负责统一经营、管理大棚,一个大棚精准覆盖一个贫困户,每个棚每年给贫困户固定分红1500至1800元。固定分红的扶贫新型模式每年可为贫困户带来730万元分红收入。

张宏在大陌村有蔬菜基地,大陌村群山环绕、小河流水蜿蜒而过,好山好水的坝区是传统农业的沃土。但张宏到来之前,村民守着上千亩良田没能脱贫致富。其中的原因,是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市场要素奇缺,造成了农民对接市场难度太大。大陌村的过去,其实也是织金县许多乡村的过去。今天,恒大集团捐建的大棚在大陌村拔地而起,张宏在大棚里把蔬菜管理得井井有条。乡亲们在那里学到了种植技术,也不用操心市场行情,张宏带领大家共同构建蔬菜产业链,共同分享产业链里的利益。

截至目前,公司直接帮扶4329户贫困户,间接带动5000多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除了贫困户的固定分红,以2019年为例,张宏发放农民工工资1350余万元。

当前,贵州省正在开展农村产业革命,张宏入选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野生蔬菜专家小分队。挖掘野菜种植的产业价值,是张宏给自己定的5年规划。

张宏认为,虽然织金有种植蔬菜的天然优势,出菜比全国许多地方早,但织金蔬菜产业还是要学会差异化经营。“普通蔬菜的增值空间竞争压力大,但特色野菜种植增值空间还挖掘不够。贵州的野生蔬菜产业大有前途。”

“今年,在我们一些基地,开始在一个棚里一半面积种香椿,一半种普通蔬菜。目的一个是品种调整,一个也是种给大家看,有收益,才有人种。”张宏说。

张宏说:“我要是能带动老百姓亩产产值超1万元,那我这5年就算成功了。”

脚踏泥土,张宏干得踏实。他从没有找政府要政策、要贷款。他说,他只干政府需要、自己能力也可以做到的项目。“我们带着贫困户脱贫致富,责任重大,风控要以稳为主。”

张宏,是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一员,他表示,产业链不断完善能给当地城市的居民和留守乡村的农民带来巨大好处,公司将用实干把脚下的这一片热土变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沃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宏 蔬菜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