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周贯五率部全歼“二路军”

2020年09月18日 10:12 | 作者:齐剑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初期,河北省吴桥县的乡绅张国基高喊着“宁亡于日,勿亡于共”“日可以不抗,共不可不打”的反共投降论调,拉起了一支约有2000多人的武装,投靠了国民党河北省保安司令、“反共摩擦专家”张荫梧,被张荫梧收编为“冀察战区第二路军”。张国基把他的“二路军”分驻在吴桥县的北彭庄、老鸦张、牟家庵一带,趁八路军冀鲁边区主力转移之机,不断挑衅,并大肆对八路军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向各地群众横征暴敛,引起了抗日军民的强烈愤慨。

对此,时任八路军冀鲁边区党委书记、军区政委的周贯五等人曾多次指出张国基的挑衅行为令人不能容忍,并严肃警告他“不要得寸进尺,欺人太甚,必须就此住手,不许再犯”,但张国基置若罔闻,反而勾结日伪,变本加厉地向冀鲁边区政府和部队进行摩擦挑衅。

对此,周贯五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对付张国基这股顽军。随后会议作了如下战斗部署:边区各县大队、区中队马上出动,破铁路,袭县城,务必牵制日军,掩护主力作战;杨忠、龙书金率鲁北支队进攻老鸦张;周贯五和陈德带八团一营进逼北彭庄;杨承德和杜步舟带八团三营开往牟家庵;津南、运河支队包围徐连九村。

1940年11月19日黄昏,八路军四支部队同时进发,于20日凌晨将北彭庄、牟家庵、老鸦张、徐连九村分别围住。杨忠、龙书金率领的鲁北支队来到老鸦张时,驻守这里的宋达民部早已逃之夭夭。杨、龙二人立刻带部队赶到北彭庄,会同八团一营包围彭庄。

凌晨六时,各部队发起攻击。周贯五指挥八团一营及鲁北支队,迅速扫除了外围的顽军。津南支队和运河支队经过激战,攻进了徐连九村,顽军残部躲进一座三层的砖楼里,负隅顽抗。

八团三营攻进了牟家庵村后,与村里的顽军1000多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为减少部队伤亡,杨承德、杜步舟故意撤去村西的部队,诱使顽军从西门出逃。大部分顽军果然上当,顺着村西的道沟狂奔,津南支队、运河支队立即攻下了徐连九村的三层砖楼。逃敌在接近徐连九村时,被埋伏在这里的八路军部队全歼。

此时,北彭庄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面对张国基的垂死挣扎,周贯五立即通知杨承德部赶来支援。八路军指战员合力排除了村外的鹿砦、蒺藜、铁丝网,越过壕沟,翻过寨墙,冲进村子,消灭了顽抗的敌人,活捉了张国基。守敌见大势已去,纷纷投降。

此次战斗,八路军大获全胜,活捉张国基及顽军1000多人,毙伤800余人;缴获迫击炮两门、机枪数十挺、长短枪2000多支和大批弹药,另有电台一部。在电台边上,八路军查获了张荫梧指使张国基向八路军进攻的手令以及张国基和日军秘密勾结的电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国民党 八路军 支队 抗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