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二十五军长征过境平顶山

2020年09月18日 10:15 | 作者:张振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11月16日,奉中共中央指示,红二十五军离开大别山区,实施战略转移。经过半月的迂回行军,红二十五军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进入叶县和鲁山县。在6天左右的时间里,红二十五军指战员接连取得对敌斗争的胜利,更积极发动群众,播撒革命火种,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革命传奇。

一九三五年八月,红二十五军部分人员合影。前排左起:  吴焕先、郭述申、徐海东、戴季英。

一九三五年八月,红二十五军部分人员合影。前排左起: 吴焕先、郭述申、徐海东、戴季英。

连破敌军围追堵截

1934年11月26日下午,红二十五军在雨雪交加中行军到方城县与叶县交界的叶县一侧,红二十五军前梯队第二二四团进至方城独树镇附近,准备由七里岗通过公路,遭遇国民党军的包围。国民党军依仗武器优势,抢先占领阵地,向红军发起猛烈攻击。因气候不良,能见度很低,红军发现敌情较迟,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部队后撤到七里岗村。敌人以为得手,乘机猛烈攻击,并从两翼实施包围。军政委吴焕先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前线。他从警卫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呼:“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冒着密集的火力冲上前去,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副军长徐海东率二二三团及时赶到,经一番恶战,打退了敌军的进攻。接着,红二二三团向七里岗守敌发起冲击以图打开缺口,连续冲击3次,均未奏效。入夜后,红二十五军转向杨楼一带集结,在叶县保安寨以北的沈庄附近,穿过许(昌)南(阳)公路,27日拂晓进入伏牛山东麓。27日上午,国民党军四十军第一一五旅和骑兵团又尾追而来,红军占领五里陂、高老山一带高地,将其击退。经过一日行军,红军摆脱了尾追的敌人,于夜间进入伏牛山区的孤石滩镇境内,宿营徐沟村。28日早晨,红二十五军行军到罗圈湾村小窑嘴自然村,安置了重伤员后随即出发,向孤石滩街进军。

孤石滩街红二十五军是进入伏牛山区的第一个乡镇和必经之路。当红军到达澧水河南岸的老河漕时,国民党军闻讯赶来,占领了孤石滩西边的葛河岭,架起大炮向红军轰击,并架起机枪扫射,企图封锁渡口。在这紧急关头,二十五军首长经过研究,决定选择从敌人火力薄弱,利于隐蔽的孤石滩街下马窑以西方向,抢渡澧水突围。三营九连连长韩先楚接到命令后,迅速率领该部战士率先抢渡。他们冒着刺骨寒风,趟着没膝深、300米宽的冰水,从中马河入澧河口处悄然上岸,又沿着河谷快速移动,然后一鼓作气冲上位于石山坡顶峰的上马寨高地。在这里,韩先楚率领全连凭借山寨掩体射击,很快压制了敌方火力,掩护全军渡河,并向敌人发起猛攻,将敌人击溃。红二十五军乘胜渡河,全军胜利渡过澧河,向西北方向急行军,经过孤石滩镇的二郎庙、大麦沟,进入了拐河镇,沿着顺店河谷前进。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急调骑兵团“轻装驰奔追击堵截”,被红军后卫部队设伏击退。随后,红二十五军胜利进入鲁山县。

维护群众利益一丝不苟

在通过叶县和鲁山县期间,红二十五军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广泛地传播了共产党的各项政策和主张,扩大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给沿途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1月29日,红二十五军进入鲁山县境,下午5时许前进至老庙庄、熊背住宿。30日凌晨,红二十五军继续西进,于当日上午到达团城乡瓦窑村。进村后,红军战士顾不得休息,就给群众担水、扫地。在村头大树上书写了“打富济贫”“实行耕者有其田”等标语口号,进行革命宣传,并发动群众打土豪、分财产,将反动豪绅囤积的粮食和财物全部没收,除满足部队的供应外,大部分分配给穷苦群众。

11月30日,红二十五军到达鲁山镇下汤。下汤街的地主武装头目见状,派寨丁们上前抵挡。霎时,枪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战斗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因下汤街的地势易守难攻,红军主动撤退,进至林楼、窑场一带宿营。在宿营地,他们不顾疲劳,挨家挨户到贫苦的群众家里,向穷苦百姓问寒问暖,帮群众担水扫地,积极开展工作,镇内出现一派新气象。有的战士用红土加水,在墙上书写标语,内容是“打倒土豪劣绅”“平分土地,实行耕者有其田”等标语,并向围观的群众深入浅出地讲解革命的道理。有的战士向当地群众了解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的情况,没收军阀官僚、地主豪绅的财产,除留一部分必需品用于解决红军的给养外,尽量发给当地群众,让当地群众十分感动。傍晚,红二二四团在林楼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政治部布告》,在布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调动队伍北上,一方面是帮助陕南的穷苦老百姓弄吃的穿的,解除穷苦人们的疾苦;另一方面是去打日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解放全中国,欢迎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来参加我们的队伍……希望一切人民都各做各的职业,请你们莫惊莫怕,我们这支队伍特别欢迎所有的劳苦大众包括穷人、工人和农民,跟我们见面谈话,参加我们的政治宣传活动,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解放全中国和全人类……我们的这支队伍,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和存在其他错误的方面,欢迎老乡们前来报告,我们立即纠正。”

第二天拂晓,红军把宿营用的铺草捆好,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悄悄地离开了林楼、窑场,向西进发。红军走后,很多群众才发现。当地群众为了纪念红军,克服重重困难,设法把红军留下的布告、标语保存了多年。

红军从下汤的林楼自东向西继续前进,没有做过多停留。一路上只要遇到群众,红军战士就和蔼可亲地说:“老乡们,请您不要害怕,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爱护老百姓!”给沿途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红军行进至赵村街时,在东寨外露营吃饭,并选择在河滩的沙地里休息。村里的老百姓受敌人的蛊惑宣传,见有红军过境,立即关闭了城寨。红军指战员并不在意,只是远远地向寨内的老百姓大声说:“老乡们,请你们不要害怕,我们不会打扰你们的。我们是路过,我们是穷苦老百姓们的队伍。”寨内百姓见这支队伍并不扰民,对这支队伍产生了好感。大家去街上收了一些馍,推举了几个胆大的人,用绳子从寨墙上系下去“劳军”。红军战士们收下馍,然后在篮子里放了银圆,让老百姓们把篮子提上去。众百姓见到篮子里的钱坚决不收,但红军战士们说:“我们是穷人的队伍,有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你们不收钱,我们就把馍送回去!”百姓们只好收下钱,并告诉寨里的人发生过的事。第二天一早,乡亲们又给红军队伍送粮送饭,却发现红军已悄无声息地走了。12月1日凌晨,红二十五军继续西进,沿途击溃地主武装的堵截,于下午2时离开鲁山县。

一段插曲

在行进途中,发生了一段插曲。部队首长突然下令原地休息,原因是一位首长发现某炊事班的同志抬着扒了皮的猪肉行军,要弄清究竟。通过了解,这头猪是二二四团某连司务长在下汤林楼附近用3块银圆买的,其目的是想为连队同志们改善一下生活。部队出发前,炊事班刚把猪杀死,还没来得及褪毛。眼看部队就要出发,司务长急中生智:他把猪皮剥下,猪头猪蹄砸碎扔掉,用斧子把肉劈成两半,由炊事班的同志们抬着扒了皮的猪肉跟随队伍前进。吴焕先了解情况后,把连指导员和司务长叫过来批评说:“我们是工农红军,是穷苦老百姓的队伍。你们抬着扒了皮的猪肉行军,样子很像抢夺过老百姓的敌人,有损红军的政治影响和形象,我命令你们立即到连队检查。”结果,连指导员和司务长分别作了检查,并受到降职处分。

(作者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红军 群众 革命 大别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