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著名书法艺术家李铎辞世 享年90岁

2020年09月18日 11:10 | 作者:袁思陶、伊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9月17日上午,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著名书法艺术家李铎因病在京辞世,享年90岁。

资料图片:李铎

李铎,是我国著名的书法艺术大家。1930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市新阳乡,1949年9月入伍,1953年3月入党。历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等职;并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代表作品包括《书法入门》《李铎书前后出师表》《李铎题画集》《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笔伴戎马行》《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集》《李铎书画集》等字帖或专著。

李铎自5岁开始学习书法,最初学习《兰亭序》《圣教序》,后又遍临历代经典法帖,上自秦汉篆隶,下至明清诸家。其书法作品于平淡朴素中见俊美、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独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丽、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风格,在当代书法界占有重要的一席地位,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喜爱。

不仅在书法创作上成就斐然,李铎在书法理论的研究方面亦有相当建树。曾出版《李铎论书断语》等著作,总结自身对书法美学及书写技巧的感悟。

从艺八十余年,李铎不但自己在书艺上不断精进,还通过讲学、交流等,传授书艺,带出众多优秀的书法家。特别是李铎身为军人,很多部队书家都受过他的教导或影响。

李铎的一生,为中国书法的当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去世,是中国书法界的重大损失,引发书法界同仁及社会各界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

编辑:丁典

关键词:李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