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我是雷雨后”——我们共同的标签

“保利·央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展演季”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21日 1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中国现代戏剧里程碑式的作品,多年来《雷雨》不断被各大剧院搬上舞台,被改编成了京剧、黄梅戏、芭蕾舞、歌剧等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在不同的时代中,我们依然从这部作品里感受到人性的力量,也寻找到自己的共鸣。

9月20日,在保利剧院“保利·央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展演季”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正式启动,由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Eric Lacascade)执导,将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雷雨》与其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这台演出不仅是一场父女之间的对话,也成为两代人、两个时代的对话,更是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对话,站在人类共同体的视角上去体察人性和人类命运。

据悉,该剧将于12月5日在海口湾演艺中心首演,同一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演出《雷雨》和《雷雨·后》,不同于以往的观演习惯,连台戏的演出形式让观众们用半天时间沉浸在曹禺万方父女俩关于人性的对话与探讨。随后该剧将于12月23日至27日登台北京保利剧院,直播活动同时宣布北京场正式开票。此外,这出戏从12月至明年1月间将先后前往沈阳盛京大剧院、天津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南京保利大剧院、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和山西大剧院进行巡演。

曹禺万方父女作品首次以连台戏呈现

昏暗的剧场中,雷声滚滚而来。灯光渐起时,万方朗声读到:“周萍:年轻人一时糊涂,做错了的事,你就不肯原谅么……”这个片段出自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雷雨》,而万方以连台戏《雷雨·后》与父亲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人性对话与探讨。灯光再起时,著名主持人张越出现在观众席中,她作为本场直播活动的串讲人,开始为大家介绍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台前幕后。

著名剧作家、本次连台戏《雷雨》文学责编、《雷雨·后》编剧万方在剧目阐述中写到:“《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里面只出现了一对孩童兄妹和议论住在这所阴森的大房子里的两个老人,而众多的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视角。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该死的都早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候,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说起最初为什么要创作《雷雨》《雷雨·后》?央华戏剧艺术总监、首席制作人,《雷雨》《雷雨·后》总制作人王可然在活动前的采访中表示:“纪念曹禺先生就是纪念中国戏剧,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要展现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的关系、和人性的关系,他是我们这个职业在这个时代的立足点。选择曹禺先生和万方老师的作品,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而这对现今所有的戏剧人,以及所有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人而言都变得比以前更具有现实意义。”

排练三个月,只为反复打磨出一部好戏

这场特殊的直播活动融合了剧本朗读、角色解读,并辅以舞美、灯光、服装、音乐和多媒体影像等,但又完全不同于未来的正式演出。不仅如此,为了让无法来到现场的戏迷和网友收获更加优质的视听体验,现场安排了10个机位进行拍摄和切换,团队甚至测试了剧场开放的全部400个座位的音响效果以确保观众的听觉体验,整台活动堪比大型晚会的制作标准。当然,这样的演出模式对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在镜头和剧场不同空间距离的观演中拿捏表演的分寸与技巧。

在张越的串讲下,全剧的主要演员陆续从剧场的各个角落出场,娓娓道来自己对所饰演角色的理解和诠释。《雷雨》《雷雨·后》演出阵容正式对外公布:刘恺威饰演周萍,何赛飞饰演鲁侍萍,史可和孔维同时饰演繁漪,佟瑞敏饰演周朴园,徐德亮饰演鲁贵,吕星辰饰演四凤,李宗雷饰演鲁大海,这些剧中的主要演员和其他青年演员先后登台与现场和云端的观众首次见面。他们站在自己和角色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对这出连台戏的理解,进行了一次独具魅力的“真实人设的放大”。

据悉,这部戏已经从9月初就开始进入排练,全剧演员克服档期的问题和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在生活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很少能停下脚步去钻研和思考,也很少有戏剧剧组能拿出这么长的时间进行一次严谨而完整的创作,这甚至是绝大多数电影电视剧也做不到的事情。而对于《雷雨》《雷雨·后》这个剧组,主演主创们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参与这一次探索之旅,只为最终能给观众们呈现一部好戏,呈现一部既好看而又能与当代观众产生强烈共鸣的好戏。

一次冒险,更是一次中西结合的创作

这场活动最后一位出场的主创,是本剧的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他曾三度执导法国阿维尼翁教皇宫剧目,其中2000年的“契诃夫三部曲”让全球观众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非凡的驾驭力和创新性。面对中国现实主义经典《雷雨》和由其延伸而来的《雷雨·后》,拉卡斯卡德导演会做出怎样的演绎成为这出连台戏最令人期待的看点之一。

而对于看惯了传统版本《雷雨》的中国观众而言,邀请外国主创团队重新演绎经典无疑是一种“冒险”的举动。对此,王可然在采访中解释说:“这确实是一次冒险,但我想这也一定是一次中西结合的创举。埃里克导演是一位能够把经典作品用富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性手段逬行呈现并获得市场价值的艺术家。央华戏剧希望给中国的戏剧经典带来更丰富的诠释,让观众们看到经典作品和当下的戏剧舞台相结合从而释放出更加独特的生命力。”

编辑:丁典

关键词:雷雨 戏剧 曹禺 保利 连台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