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空气好了 恶臭没了 收入高了 大家笑了

昔日养鸡“大老粗” 如今生态养殖户

2020年09月23日 15:12 | 作者:丁凤然 黎盛荣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空气清新了,恶臭消失了,污水不见了,现在的环境还是相当的巴适。”家住重庆市綦江区某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旁的霍春秀向记者感慨道。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这家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还是恶臭弥漫,乡野田间随处可见流出的污水,周边鸡粪随处堆放。村民也因此怨声载道。

如今,经过引入先进的科技设备,建设规范的环保设施,不仅改善了环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经济增收,催生出一条绿色发展产业链。

鸡粪处理成难题

“我们小时候,能吃到一枚鸡蛋就是件幸福的事。”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总经理刘仕雄感慨地说。

没有技术老师和人员,就全都自己上;没有专业技术和知识,就网上搜索相关信息自学。10年过去,刘仕雄早已成为一位蛋鸡养殖达人。

可是养鸡达人也有难题,那就是鸡粪的处理。

“鸡粪处理让我十分头疼,按照过去的处理方法,一个周期下来鸡粪堆得像小山一样,对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刘仕雄无奈地表示。

刘仕雄并不是没有想过办法,他提出直接作为肥料将鸡粪掩埋在土壤里,但当即被区农委专家制止了。“没有经过灭菌、消毒的鸡粪,会直接损坏土壤的结构。”这是专家当时告诉刘仕雄的。就这样,鸡粪处理的难题始终困扰着刘仕雄。

转折出现在2016年年底,綦江区农委再一次找到刘仕雄,让他参加养殖学习班。

几个月后,刘仕雄返回綦江,和他一同返乡的,还有两台“蛟龙号”自动清粪设备装置。

设备升级助环保

功夫不负有心人,设备投资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刘仕雄介绍,2017年,在引进两台自动清粪设备装置的同时,他还更换了自动喂料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集蛋系统等数项设备装置。

记者了解到,在引进自动清粪设备装置后,两台机器可轮流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经过暂储池后直接通过输送带或人工上料方式,将鸡粪转至自动清粪设备。

此后,根据鸡粪量加入辅料,譬如米糠、稻壳等,达到稀释鸡粪中水分的目的。在经过多次发酵、高温杀菌等处理后,彻底将鸡粪转化为经济产物——松散、无臭味的有机肥,年产可达2000吨以上,直接带来经济收益超100万元。

企业实现增收的同时,还不忘辐射性带动周边发展。

“有机肥出现之后,我们种田的肥料再也没花钱买过,想吃鸡蛋也不用花钱。”霍春秀笑着说,“我们上了年纪,他(刘仕雄)很照顾我们,需要肥料都是他扛到家里,还经常送鸡蛋,拉有机肥他都不收钱。”

“有机肥不仅能替代化肥等化学物质,而且还保护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增收。”刘仕雄表示,对附近村民不收取有机肥料费用,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周边村民耕种成本、提高产量,直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保护环境带来的利好。

空气好了、恶臭没了、收入高了、大家笑了。3年来,刘仕雄注重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加大资金投入,将养殖业与生态环保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养殖与蛋鸡粪污发酵无害化处理。支持当地群众使用鸡粪有机肥进行无公害蔬菜种植,使企业深受群众欢迎,实现了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多赢。

一企多链共发展

为了在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越走越长远,刘仕雄又建设了规范的环保设施,包括500立方米的沼气池、沼液池以及还田利用系统装置设备。通过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果蔬,在为周边5个农牧业基地共2000亩果蔬粮基地提供优质有机肥的同时,养鸡场还自建数亩果园,种植柚子、橘子等多种水果,直接带动上万元的经济增收。

“科学处理利用鸡粪,不仅保护了环境,生产有机肥还可以发展绿色水果、蔬菜、粮食基地,推广种、养结合的循环利用,促进农、牧业良性循环,实现有机产品可持续发展,致力发展现代循环生态农牧业。”对养鸡场的转变,綦江区农委专家给予了肯定。刘仕雄也笑称,自己过去顶多只能算个粗放的养鸡户,如今才真正称得上深谙绿色发展之道的养殖达人。

据了解,綦江区按照农、牧综合循环经济发展思路,推广“畜牧养殖业+沼气+优质有机肥+绿色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而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绿色发展故事,正在綦江的乡村田野中不断上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养殖 鸡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