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关注民生烦难事 抓好活动常履职

——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协政法社团组履职纪实

2020年09月25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协政法社团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政协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委员们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组织开展履职活动,为推动老河口高质量发展和“一城两心”建设做贡献。十届政协开局以来,政法组在组长张荣新的带领下共提交提案41件,撰写调研报告和信息25篇,其中,2篇被国家级网站和杂志采用,活动组8人次被评为十佳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市政协评为先进委员活动组。

1

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委员履职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政法组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完成,在学习中准确把握方向,把握重点,增强动力。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协章程》和政协会议精神的学习,把握工作重点,让每一位委员和政协思想同心、信息同享、工作同步,增强委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加强横向交流,先后和9个活动组开展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习模范人物事迹,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参加比赛和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

大家坚信,勇于拼搏、奉献的集体,最有活力。参加活动的过程,也是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开展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的过程,不能单纯的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一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就是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的。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政法组委员先后5人次参加全市运动会比赛获奖;12人次参加全市合唱、诗歌朗诵比赛获奖。1人参加讲党课比赛获奖。参加比赛活动,展现了委员风采,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我们都是志愿者,除了参加创文活动,还积极参加协助交警执勤活动、进村社区讲党课活动和疫情防控等9类活动,倡导社会和谐,倡导文明新风,同时,传递党的好声音。积极参加扶贫送温暖活动。每位委员包保1-3户精准扶贫户,经常开展看望慰问活动。多次到福利院和扶贫村捐送羽绒服200多件,给困难户送粮油价值近万元。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解决了部分群众困难,落实了党的政策,送去了党的温暖。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活动组十分注重提高委员调查研究能力。近年来,开展调研活动20批次,形成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66篇,其中,多个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多篇调研报告在政协常委会上作交流发言。调研报告《关于我市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及市精神病院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在市委《调查研究》和中国网上发表,市政府将精神病院二期工程列入2020年城建计划,久拖不决的建设经费问题,迎刃而解。

2019年5月1日上午,张荣新在路上遇到了初中的校友、精神病院院长邓玉林。张荣新了解到,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老河口市精神病医院为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通过一系列程序后,2012年10月18日,签订监理合同和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日为2013年8月14日。由于拆迁等原因,导致2018年10月才完成了全部建筑施工工程(一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装修、管网、绿化硬化、消防、安防、医用废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及专业设备购置等)尚未启动,预计二期工程资金约2500万元,资金尚无着落。2019年5月,襄阳市委政法委《2019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春季预防专项行动”督查情况通报》中有一项指出:老河口市无公立精神病医院。

说干就干,2019年5月8日下午,张荣新召集政法组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新闻记者集中乘车,前往安邦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市精神病院视察,最后在市卫健局召开座谈会。对全市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基本情况、收治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病医院)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道,促成了问题的解决。通过这件事,广大人民群众深深体会到:政协委员是办实事的。

开展联组活动,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协商磅礴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政法社团组注重团结联谊,坚持开展联组活动。考察联行。政法组多次和其他活动组联合开展外出考察活动。比如,2017年,联合李楼组、财税金融组到南漳和秭归考察。考察报告《关于我市农村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在政协常委会会议印发。宣传联办。2018年,政法组联合孟楼组、文体艺术组,争取资金,打造法治文艺汇演,同时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和宣传短片,先后在孟楼镇和中山公园成功举办,在电视台播出。座谈联席。比如在对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时,政法组邀请了政府组等5个组的委员,联席座谈讨论,调研报告《抢抓机遇,加速推进我市光伏电站建设》在常委会上发言,建议被市政府采纳。联席座谈,思路开阔,调研报告有质量。提案联名。政法组始终贯彻政协委员是一家理念,坚持开放包容思想,经常和兄弟组委员一起联名提交提案,提高了提案质量。近年来,联名提交提案9件。

2020年,政法组委员以“逆水行舟用力撑,不负韶华争朝夕”为座右铭,来落实“协商在一线”工作。认真领会“协商在一线”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准确掌握 “协商在一线”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贴近一线,围绕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社会民生烦难之事,精准选题、扎实调研、灵活协商,发出委员好声音、展现委员新作为。(张庆丰 老河口政协社法委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活动 委员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