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清新儒雅 意趣高远———白雪石的山水画

2020年09月26日 2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先后离我们而去的吴冠中先生、张仃先生和白雪石先生是这一代人中对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艺术家和教育家。和张仃先生、吴冠中先生一样,白雪石先生无论是在艺术造诣的精深维度上、为人师表的德范高度上,还是造福社会的贡献价值上,都堪为立于时代的德艺标杆。

烟雨漓江    白雪石  作

烟雨漓江 白雪石 作

    泊舟阳朔    白雪石  作

泊舟阳朔 白雪石 作

    风雨归舟    白雪石  作

风雨归舟 白雪石 作

    云生幽谷泉出青峰  白雪石  作

云生幽谷泉出青峰 白雪石 作

与吴冠中的中西兼容、创新开拓相比,白雪石则更多体现为一种对传统的扎实研究,而且是在传统外部的革故鼎新和内部的吐故纳新中,将山水画由传统型态推向现代型态,成为现代山水画重要的代表人物;如果说张仃是一位得兼艺术设计、壁画创作与焦墨山水艺术的综合艺术家,那么白雪石则一方面以他孜孜不倦的探索成果成为现代山水画的开拓先锋,另一方面又以他对传统技法的不断研究总结并付诸实践教学而成为传统山水的传承代表。这都体现在作为一个杰出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所贡献的具体成果和留下的艺术财富上。白雪石先生早年从事人物画和工笔画创作,在那个时代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并且留下了很多的优秀作品。但白雪石先生的总体成就还是在山水画方面,而且,在上个世纪70至90年代达到高峰,其所产生的影响更为重要、也更具有代表性。70年代后期,他的山水画作品创作追溯宋元风格,功底扎实,风格严谨,承续了具有鲜明北方印记的山水画意象。他全身心的怀抱生活,为祖国河山立传,并在80年代创作出一系列不朽的作品,如《沙坪坝》《井冈山》《五老峰》《千峰竞秀》《漓江春色》《漓江烟雨》等。而最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是白雪石最具代表性面貌的,是他的漓江、桂林系列山水。这个面貌的形成与变化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跨度,它是由白雪石先生在写生的基础上逐步进行艺术语言的提炼和概括,最后走向了一个色彩明丽、笔墨温润、清新儒雅而意趣高远的山水境界,使得他的山水画在现代转型过程中呈现并形成了“白氏山水”鲜明独特的面貌,这既是他个人艺术创作的成功,也是我们在梳理中国当代山水画历史时不可或缺的“白氏艺术符号”。晚年的他带领学生或个人先后10余次到桂林写生,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从事创作,使他笔下的桂林山水既充分体现了烟雨朦胧的宋元意境,也彰显出纯净明快的装饰之美,这是现代山水画诸多形式风格中极富价值的学术个案,也是我们在寻求当代中国艺术精神和传统艺术精神对接的一个重要研究案例。

(此文选自冯远《白雪石全集》序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编辑:丁典

关键词:白雪石 山水画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