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

2020年09月27日 16: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9月24日电 题: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

新华社记者叶含勇、李洪磊、谢佼

山高坡陡,气候恶劣……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抓产业?记者在大凉山采访发现,“打通”产业链、利益链、人才链已成为未摘帽贫困县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

这是8月12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拍摄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网红“悬崖村”与“乘风破浪”小土豆

站在山脚仰望山顶,800米的垂直距离令人生畏;村民进出村庄需要攀爬2000多级钢梯……这就是著名的悬崖村——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拉洛的家位于村子最高处。

夕阳下,一家人正忙着收青花椒。

经过当地电力公司全力攻坚,悬崖村实现了稳定供电,某色拉洛用当地的生态食材办起了农家乐。趁着暮光下山,记者在钢梯上见到了一群结伴上山的游客。带路的是一个彝族青年,他肩背食材饮料如履平地,还不时通过手机与粉丝们互动。

在成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后,悬崖村的“钢梯小网红”已有数十人。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告诉记者,悬崖村等地正在创建4A级旅游风景区,昭觉县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正在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群众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东风来,凉山的土豆也开始“乘风破浪”。

阿布泽鲁山下,布拖县与四川江油市合作共建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在布局马铃薯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完成智能温室育种大棚、保鲜储藏库、马铃薯主食文化体验阳光餐厅、普通温室大棚等建设项目。

“全县年产土豆约20万吨,以前几乎没有对外销售。去年底,我们与成都蒲江县合作,开始网销布拖土豆。”布拖县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尚召杨介绍,本地电商企业负责收购、分拣土豆并运往蒲江县,蒲江的电商企业建立农产品网销前置仓,在那里完成土豆的储存、网销、包装和快递,顺利卖向全国。

“目前已售出4万公斤,销售收入16万元,农户收入9.6万元。”尚召杨说。

关键词: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