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福鼎茶文化遗产地的“农村综改”路径

2020年09月27日 16:54 | 作者:郑华伟 朱世桂 黄武 郑盛永 吴守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福鼎市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鼎白茶文化系统的所在地,以其独特的地域环境、精湛的制茶技艺、丰富的制茶经验、优良的茶叶品质、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茶叶发展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福鼎白茶连续11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成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农业农村部确定推荐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其丰富的内涵与外延、独特的禀赋和价值等与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契合。福鼎作为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于2018年获批开展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两年来,福鼎市以赤溪村为试点中心,辐射杜家、蒋阳等8个行政村,采取“项目+机制”的方式,扎实推进农村综改各项工作,积极整合茶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实施“质量立茶、绿色兴茶、品牌强茶”战略,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探出了一条国家重要茶文化遗产地“农村综改”的新路。福鼎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成效显现,已经成为福鼎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的基本模式。

  

一杯清茶带动乡村产业革命,集体经济生机焕发


在福鼎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福鼎白茶遗产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和产业创新,走出一条韧性足、可持续性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夯实村集体经济增收制度基础。在全面清理核实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准确记录成员信息的基础上,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作为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2019年7月,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促进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探索建立能够有效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针对土地要素缺乏的问题,通过培育土地流转市场,成功摸索出一条村集体、创业者和村民“三赢”的解决办法。技术要素方面,2020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孙威江挂点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畲村白茶产业科技扶贫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赤溪村在探索技术要素市场化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积极投身乡村产业革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产业支撑。一是通过“借鸡生蛋”,壮大特色产业。村集体通过整合资金,入股当地有实力的企业(例如畲村白茶产业园项目),每年从企业中获取入股分红,破解山区乡村缺乏资源、缺乏能人带动的问题,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二是通过“坐地生金”,唤醒“沉睡”资源。各村积极整合盘活闲置的旧学校、茶园、荒山、林地等村内资源,出租给茶企获得租金收入。三是通过“筑巢引凤”,增值闲置资产。各村通过改造升级旧校舍和旧民房、在闲置土地上建设设施大棚等方式,提升闲置资产使用价值,并以招商合作、租赁等方式获取收益,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四是通过“借梯登高”,提高白茶相关产业收入。加强茶叶加工厂、白茶体验园等建设,连接赤溪水街沿线景观带、旅游集散中心等,优化白茶生产、加工、体验、观光等功能,加快白茶产业提档升级,融入白茶、扶贫、畲族、红色元素,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枝芽叶拓宽农民增收路,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试点地区紧紧围绕白茶产业做文章,努力构建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业生产从分散走向集约,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调动农民增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发展,切实将扶贫、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实现村民观念从传统的“等靠要”转向“我要富”,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热情。注重经济利益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通过白茶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小农户的生产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加工、品牌及市场带动作用。

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全力拓展村民增收渠道。一是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促增收。这种模式在福鼎市白茶产业中运用较为普遍,既解决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茶叶质量安全难以保障的问题,又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二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茶青销售”,拓宽渠道促增收。吸引外来茶企到当地投资建基地,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并雇佣农户管护基地,农户可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农户还可以将茶青卖给茶企。三是通过“产业升级+充分就业”,延伸产业链促增收。实施畲村白茶产业园,推动白茶产业“一产接二连三”,将种植采摘、生产加工、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目前,生产经营性收入已成为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作者单位:郑华伟、朱世桂、黄武,南京农业大学;郑盛永、吴守峰,福鼎市综改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白茶 文化遗产 增收 福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