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农行广东惠州分行

精准帮扶 蜂农“酿”出甜蜜生活

2020年09月28日 17:25  |  作者:郑可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早饭过后,骑车进山,开启一天的养蜂工作,直至夜晚才戴月而归。这是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黄山洞村村民李文华在蜂蜜收获时节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农行广东惠州分行把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到实处,选派扶贫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当地政府和该行的帮扶下,他学习了专业的养蜂技术,在家乡扩大了养蜂规模,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转变。2019年10月,李文华一家成功脱贫出列。李文华的故事,是农行惠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记者一行走进李文华家中,小小房间里放着数十桶蜂蜜,这是他一个冬天的成果。盖子一打开,甜蜜味道便在房间里弥漫开来。看着眼前的蜂蜜,今年52岁的李文华甜滋滋地笑着。

很难看出,在这笑容背后,藏着一段坎坷的人生经历。2013年,李文华夫妇在驾驶摩托车途中,不幸被一辆大货车撞飞,导致李文华右大腿腿骨断裂,妻子也摔伤了手臂。遭遇意外后,还在读书的二儿子不得不打工赚钱养家,不料又发生了交通事故致腿骨断裂。李文华家中6口人,年迈的父母常年卧病在床,大儿子正读大学急需用钱,夫妻俩和小儿子意外致残,这个家突然失去了劳动力,李文华一家都沉浸在颓废、沮丧中。

2016年,李文华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2017年10月,根据当地政府扶贫工作要求,农行惠州分行的黄军红被派到黄山洞村任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在对当地贫困户摸排调查、收集资料时,李文华一家的坎坷经历触动了黄军红的心。“他们一家人老实本分,无法正常劳动和生活对他们来说的确是巨大负担。”黄军红说。他决定帮这家人找回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改善生活。

黄军红在走访时发现,李文华家中有两箱自养蜂,李文华具有一定的养蜂技艺和经验,又考虑到黄山洞村资源丰富的鸭脚木花适合酿蜜。于是,黄军红引导并鼓励李文华养蜂创业,为他定制周详的脱贫计划,同时发动单位同事为李文华筹集爱心款,作为启动资金采购蜂箱。2018年,李文华一家在农行惠州分行员工的支持下,开始了养蜂创业。

虽然有过养蜂的经历,但李文华创业时还是遇到了困境。“之前养蜂用的是老人教的‘土办法’,蜂群活动自由难管,刚开始养蜂时留不住蜂皇。原来只有30多箱蜜蜂,蜂皇一走就少了3箱。”李文华说,这给他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得知李文华遇到困境,黄军红特意从广州请来养蜂专家,并鼓励他积极参与培训掌握专业知识。经过学习,留住蜂皇的难题迎刃而解,李文华对养蜂也有了更强的自信和兴趣,养蜂技能也大大提升。

李文华在黄山洞酿的冬蜜,蜜源主要是当地特产鸭脚木花。常言道:“鸭脚木花开,蜜蜂自然来”。这种花酿出来的蜜浓而不腻,带有鸭脚木花特有的清香,饮后有独特的回甘。然而,常居深山,只能靠传统途径销售,这又让李文华束手无策。“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拓宽销路,一方面发动员工及企业客户上门采购,同时也推荐他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不少客人在品尝过后都表示要继续购买这位深山养蜂人的自酿蜂蜜。”黄军红说。

销路打开了,李文华想扩大产业、提升产值,但资金紧缺又成了大难题。为此,农行惠州分行又为他发放了“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的5万元扶贫贷款。在该行的支持下,如今李文华养蜂已扩大到200箱。“一箱蜜蜂可以产出11公斤蜂蜜,一年可以产蜜2500公斤,春蜜卖15元到20元一公斤,冬蜜可以卖到25元一公斤。现在两个儿子也都可以出去工作了,这样一来,我们家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6万元左右。”李文华认真地算着账。

如今,在农行惠州分行的帮助下,李文华一家已经脱贫出列,一家6口也从泥砖房搬入了新建的楼房。“以后,我更要好好养蜂,酿出更好的蜂蜜,让一家人的生活比蜜甜。”李文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华 养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