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多谋长远之策 多行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

2020年09月28日 20:00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多谋长远之策 多行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

新华社记者

“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新疆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令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深有感触。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各族人民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吾肉孜阿力说,我们要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新疆工作总目标,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吹响,阿克陶县这个身处南疆地区的深度贫困县,成为边疆地区跨越发展的时代见证。一个个贫困村、一批批贫困户脱贫退出,当地农牧民生活迎来可喜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脱贫攻坚的奋斗方向。”阿克陶县扶贫办主任王清勇说,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路基防护、铺轨作业……时值金秋,洛浦县和田至若羌铁路架设现场,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吸纳当地人口就业,努力将和若铁路建成致富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中铁北京工程局和若铁路S1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苏朝伟说。

新疆阿拉山口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今年1月至8月,阿拉山口验放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均超过40%。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在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上持续用力、深入挖潜,为新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作出新贡献。”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说。

稳疆兴疆,法治为基。

位于哈巴河县的阿克齐镇民主中路社区,居民人数多、管辖范围大、管理难度高。为破解这些难题,当地社区在辖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调动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双联户长等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我们要认真履行基层干部的职责,把街道和社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社区干部马迪娜·木汗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基层社区的组织动员能力,发挥基层社区优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释放法治正能量。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我们十分振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凡江说,今后要在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关注荒漠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维持和良性循环,努力实现环境治理与农民致富、产业发展和绿洲保护的和谐统一。

家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热依拉·麦麦提是巴州博物馆讲解员。多年来,她致力于通过文物讲解工作宣讲和传播新疆历史文化,同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新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繁荣进步。

“这些年来,新疆发展快、变化大,人民安居乐业,大家都深有体会。”热依拉说,“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们不仅要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储备向各族群众精准宣讲新疆历史文化,也要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成为新疆故事的传播者。”

“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正是新时代青年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机会。”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地质工程部主任郇志鹏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新疆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林晖、丁小溪、阿依努尔、张钟凯、顾煜、宿传义)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新疆 习近平 总书记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