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智能网联车:C-V2X让出行更高效

2020年09月29日 10:2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智慧的车遇上聪明的路,两者如何协同?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近年来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线中,明确提出车和基础设施是支持产业发展的“两纵”。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有三个基础技术支撑:基于5G的连接技术,基于AI的自动化技术,还有C-V2X技术。其中,C-V2X常被比喻为车的“朋友圈”,它让车与车、车与路等实现对话,提升交通效率的同时尽量避免事故发生。

C-V2X到底如何?让我们听听来自业界的声音。

核心:

C-V2X能实现什么?

C-V2X是什么?能实现什么?

C指的是Cellular(蜂窝),V2X指的是VehicletoEverything(车与万物的连接),主要包括车对车(V2X)、车对基础设施(V2I)、车对行人(V2P)以及车对网络(V2N)的连接。

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重要玩家,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标准总监李俨博士解释说,C-V2X通过端到端的直接连接方式,把车和周边的道路参与者相互连通,使车能够对道路参与者进行及时的感知,对整个道路中其他参与者的意图进行了解,合理地进行路径规划,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5G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可靠性、极低时延和高速率,可以有力支持C-V2X的持续演进和广泛应用的落地。”李俨举例道:以一个数字路口为例,来往的车辆可以利用车联网的技术感知道路的通行情况。车辆可以在一个路口相互表明自己的驾驶意图,利用C-V2X的高可靠性链路来协商路权,从而有序地通过该路口。这种场景要求非常可靠的通信,确保来往经过路口的每一辆车都可以参与到临时组建的群组里面进行路权协商,任何一个节点的失效都可能引发事故。同时,这个连接的协商速度必须很快,保证来往车辆能够在快速通过路口时进行有效协商,因此需要非常快速的链路通行机制,这就是C-V2X带来的支持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

实践:

推进C-V2X产业化

9月16日至9月18日召开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大唐高鸿智能网联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岩荣获2019年度“汽车电子科学技术创新人物奖”。其获奖理由是,作为大唐高鸿车联网产业带头人,带领团队专注于C-V2X标准化和产业化方向的工作。目前,大唐高鸿在3GPPC-V2X的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方面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目前,C-V2X产业化进程怎样?任世岩表示,大唐高鸿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车联网领域的相关研究,2013年原大唐电信集团首次提出C-V2X概念并推动其成为国际标准。2016年,大唐高鸿团队研发出全球第一款基于C-V2X标准的预商用OBU(车载单元)和RSU(路侧单元)并正式向业界发布;基于中国信科自研C-V2X芯片,大唐高鸿在2017年发布了业界首款商用C-V2X模组DMD31,在全国各个地区前期的车联网应用探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大唐高鸿正式宣布携手阿尔卑斯阿尔派,实现车规级模组DMD3A量产,月产能达到万片,实现了国内车规级模组供应的重大飞跃。

“我们推动实现了从C-V2X标准到模组、终端产品发布,到各类C-V2X应用软件,再到高速公路、智慧园区、智联公交等解决方案,最后是CA安全认证、V2X网联规划与优化、测试床搭建等服务,形成了C-V2X产业链的端到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从‘三跨’‘四跨’到示范区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任世岩如是说。

据悉,大唐高鸿全面参与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在重庆,大唐高鸿C-V2X设备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稳定运行3年半;在长春,在极寒环境下稳定运行两年半,全球唯一;在福州,参与打造首个发改委新基建项目“5G+C-V2X规模示范项目”;在天津的第二个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大唐高鸿是C-V2X设备主要供应商;科技部首批车联网科技冬奥项目中,大唐高鸿是C-V2X设备独家供货企业。

此外,大唐高鸿还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C-V2X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协助百度参与了多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

同样,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在5GAA(5G汽车联盟)的带领下,在全球范围内组织了大量的C-V2X测试,并参与了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的重要测试验证工作,充分验证了C-V2X技术的成熟性,以及利用V2X技术来实现的安全应用。

未来:

中国会成为C-V2X技术领跑者

在国际范围内,C-V2X已经陆续开展部署。2019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建议分配20MHz用于5.9GHz频段C-V2X,若发展顺利,将继续向下扩展10MHz,用于车联网的智联通信技术。

在国内,2018年11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规划了5905-5925MHz频段共20MHz带宽的专用频率资源,用于基于LTE演进形成的V2X智能网联汽车的直连通信技术。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C-V2X技术验证的推进,社会可以充分了解C-V2X技术的概念,同时证明C-V2X技术可以帮助改善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

“C-V2X让车辆具备相互协作式感知的重要能力,让每一辆车精确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并把自己的位置通过C-V2X技术广播出去,使别的车辆获取自己当前的位置、行驶的指向和速度、加速度等信息,车辆之间也可以相互感知并参与相互协同。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会成为C-V2X技术的领跑者”。李俨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的很多地区,例如天津、无锡、重庆、武汉都有大量车联网建设项目。通过路边基础设施的不断改造,很多地区已经开始提供LTEV2X的覆盖,同时也有许多汽车厂商宣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陆续量产支持C-V2X的汽车。

在任世岩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产业发展中,车规级模组是最核心的产品之一,不仅用于车辆前装支持C-V2X功能,也可以用于后装车载设备和路侧设备,更好地支撑智能网联汽车规模上路和车路协同规模部署。“车规级模组是V2X通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V2X终端包括OBU和RSU的核心器件。”任世岩表示。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表示,当前,带有鲜明跨界融合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新时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被世界主要汽车国家视为抢占未来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领域,而各大车企和科技巨头也在加大投入。

他透露,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技术研发,支持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的研发;二是完善标准法规,着力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特别是关键急需的技术标准制修订;三是加快测试示范,支持开展载人载物的测试;四是加快网联发展,积极拓展道路改造,以及C-V2X车载通信技术的研制;五是在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技术、标准、法规等领域,深化国际合作。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5G的发展,未来C-V2X的技术不断向5GV2X演进。也就是说,在5G助力下,未来车与车之间可以有更多的共享感知和共享路径规划,从而实现更好的自动驾驶。”李俨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能网联车 C-V2X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