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走过70年 扬帆新征程——厦门民盟召开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汇演

2020年09月30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9月30日电    9月29日,庆祝厦门民盟成立7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在厦门市艺术剧院隆重举行。厦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市直对口联系单位领导,民盟厦门市委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盟员共400多人参加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930165602

民盟中央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荣彬代表民盟中央高度肯定厦门民盟70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向受到民盟厦门市委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杰出盟员、优秀盟员和有突出贡献的抗疫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说,厦门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改革热土上凝练出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破浪前行的航程。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是习近平同志亲自为厦门未来发展描绘的新蓝图。希望你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大会表彰了17个纪念厦门民盟成立70周年先进集体、7名杰出盟员、70位优秀盟员,授予7位盟员抗击疫情特别奖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930165608

继庆祝大会后,举行了庆祝厦门民盟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来自盟内的艺术家们纷纷登台亮相,群舞《海风》舞出了厦门民盟的气势,舞出了厦门城市的特征;配乐诗朗诵《走过七十年 扬帆新征程》将厦门民盟70年光荣历史高度凝练、娓娓道来;弦乐四重奏《我的太阳》、《同一首歌》,南音《南音随想》,琵琶合奏《龙船》将盟内艺术家们不同种类、不同艺术形式的的非凡技艺展示得淋漓尽致;旗袍秀《民盟世家》充分体现了盟员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不凡功力;大合唱《厦门之恋》以及盟内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李倩茹的深情独唱《永远跟你走》,将整场文艺演出推向了高潮,整场演出在余音绕梁中圆满结束。(曾天泰 林涛)微信图片_20200930165612


链接:厦门民盟概述与成就

1950年10月1日,民盟厦门市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自此宣告厦门民盟地方组织正式走上了我市政治生活的历史舞台。1953年12月,民盟厦门市分部第一次盟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盟厦门市分部第一届委员会。1956年7月,民盟厦门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民盟厦门市第二届委员会。伴随时代的前进,至今已发展到第十三届委员会。

截至目前,厦门民盟基层组织72个,全市盟员从成立时的19人,发展到现在的2241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盟员1731人,占盟员总数的78 %。全国政协常委1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6人,中科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2006年2011年,先后连续两次荣获中央统战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称号”,1次荣获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称号”,37次获得民盟中央、省委表彰;40次获得市委统战部、市政协表彰。

70年不停耕耘、不断进取,民盟厦门市委会已成长为智力集聚、活力鲜明、凝聚力强大、影响力广泛的地方组织。从这里,厦门民盟历史上走出了章振乾、傅家麟、陈碧笙、余绪缨、葛家澍等毕生埋首科研的学术泰斗,现在还拥有潘懋元、黄本立、郑兰荪、焦念志等这样驰名中外的院士、资深专家和学者;还有蝉联三届残奥会冠军、成为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全球首位残奥大使的侯斌;有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参与为中俄两国元首展示非遗石刻技艺的李亚华、负责非遗项目讲解的黄念旭等等,他们的作为与成就赢得了全体民盟人的尊敬与自豪。

自2016年12月换届以来,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完成各类课题报告223个,报送信息800余条,其中3条信息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厦门民盟因此成为全省民盟组织中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签批信息最多的民盟地方组织;成为全国第一个推动“老字号”地方立法的民盟地方组织,成为全省民盟系统中唯一一个连续两次荣获中央统战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称号”的地方组织。

在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民盟众志成城,盟员医生赴一线抗疫,其他盟员积极向有关慈善组织、医疗机构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300多万元,体现了盟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盟 厦门 盟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