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发展集聚资源汇聚力量

——江苏常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十四五”

2020年10月09日 08:38  |  作者:江迪 孙蕾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州10月9日电(记者江迪 通讯员孙蕾蕾)9月2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政协文史馆的阳光房里,市委书记齐家滨等领导和省、市政协委员间隔而坐,围成一圈。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这样的安排就是希望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常州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笑言。

当天,常州市级层面“有事好商量、建言‘十四五’”协商议事活动举行。

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在全国产业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整车需要的2500多个零部件,常州企业都能提供,但长期未能造整车。这让庄军委员着急。他提出,“十四五”期间,常州应明确主攻方向,全力争取城市轨道交通整车生产资质,实现系统集成乃至整车集成的突破性发展,积蓄升级产业层次“强势能”。

“会展要与文化、旅游、体育相融合,并结合地方优势产业之需求,服务于百姓消费之需求,才能招得来展、留得住客。”蒋连忠委员表示,常州应形成“面向长三角,政府办会、市场参与,市场办展、政府扶持”的互动发展态势,提升常州会展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现在有会展,无产业。这样的短板在类似的行业里也存在。‘十四五’期间要抓紧补齐。”齐家滨回应。

会前,上海户籍新政引发各界关注。“‘抢人大战’蔓延到一线城市,对常州一类的城市压力更大。要探索更具吸引力的人才使用政策,在人才公寓、风投创投、宜居宜业环境打造上有关注有突破。”桑遥委员提出。

“没有人、没有人才,城市就没有未来。要进一步集成政策,为各类群体落户常州,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要抓紧研究落实,不能等到‘十四五’。”齐家滨表示。

近年来,常州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健全的汽车产业链为常州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夯实了基础。要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定位,制定有关鼓励政策;优化氢能产业链布局,建设完整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及应用生态链。”董晓燕委员说。

“氢能源是新的风口,常州已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十四五’期间应该有所突破。”齐家滨回应。

3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大家的建议既聚焦主题、又各有侧重,既回望过去、又展望未来,既借鉴先进、又思考自身,既突出经济、又兼顾民生,对于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与参考价值。”齐家滨向委员们表达谢意时说,他希望委员们发扬优势、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广泛听取民声民意,高标准完成“委员作业”,高质量答好“时代问卷”,积极为常州发展集聚资源、汇聚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常州 发展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