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把方向 议大事 促落实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建“三大攻坚战”纪实

2020年10月09日 09:41  |  作者:邢海涛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1009002-zx7

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探索完善工商联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全国工商联目前有31家直属商会,截至2019年底,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组织总体覆盖率达到69.8%,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直属商会全部实现了应建尽建目标。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建工作为全国的工商联系统树立了标杆,对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经历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探索、肩负起使命责任的发展历程。全国工商联党组打响了“商会党建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两个全覆盖”,让所有直属商会把党组织建起来;坚决落实“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要求,让直属商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通过成立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让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的领导管理体制机制顺起来。

攻坚战1:

走稳“两个全覆盖”第一步

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应运而生。它是以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以自愿组建、自筹经费、自我服务、自主管理为原则建立的社会组织。虽然每个商会在领导班子、会员单位、秘书处中都有一些党员,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商会成立之初,是否需要成立商会党组织、怎么成立党组织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没有形成思想共识。直到2016年初,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中,仅有5家商会成立了党的组织。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量大面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党中央也要求社会组织要做到“两个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商会党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也纠正和破除了一些同志思想上存在的误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委员,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党支部书记、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说。

方向已十分明确,全国工商联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两个覆盖”工作集中推进领导小组,专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提高大家对在商会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集中攻坚、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全部按期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的示范引领下,在各地方工商联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的“两个全覆盖”工作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截至2019年底,党组织总体覆盖率达到69.8%,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商会全部实现了应建尽建目标。

攻坚战2:

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组织成立之初,对于商会这种类型的党组织究竟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发挥好作用,成了摆在全国工商联党组和各直属商会党组织面前的又一个现实问题。2018年,全国工商联党组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商会特点提出商会党组织要发挥“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作用,但在随后的调研中发现,落实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直属商会党组织刚成立的时候,在作用发挥上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制度机制,导致一些商会走向了两个极端。”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葛延松说,个别商会的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对商会的业务工作插手过多,与商会秘书处领导班子争你高我低,关系处理不好;有的商会党政不分,用行政例会或党政联席会代替党的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有的商会党组织一年见不了几次面,委员会形同虚设。

经过广泛的走访调研和讨论研究,全国工商联党组认为,在组织架构上,商会的党组织一定要镶嵌到决策监督管理层,商会领导班子中的党员与商会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事实上的秘书处党组织变为真正的商会的党组织;在组织建设上,结合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规模大、会员多、影响广,担负的推进“两个健康”任务重等特点,所有直属商会都要分步成立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2019年7月18日,全国工商联召开直属商会试点成立党委、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原来商会党支部的基础上,选择10家商会开展试点,成立商会党委和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在深入总结试点做法的基础上,2020年初,全国工商联党组再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试点商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并下发《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委发挥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作用专题会会议纪要》。

“现在的商会党组织确实不一样了,关键时刻真能发挥作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了我们检验商会党组织的‘试金石’。”试点中第一家成立商会党委的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商会秘书长乔晓林深有感触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31家直属商会党组织会同商会领导班子一起,先后向党中央上报信息专报10余期,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动员会员企业捐款捐物价值百亿元,充分展示了工商联所属商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受到疫区政府和人民充分肯定。

攻坚战3:

以改革理顺商会党建管理体制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商会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再次强调,要探索完善工商联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一直以来,领导管理体制问题,始终是影响和制约商会党建的‘牛鼻子’问题。以全国工商联为例,原来31家直属商会的党建工作都由机关党委负责领导管理,既存在名不正言不顺、领导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的客观问题,又存在机关党建任务重、领导力量薄弱、难以兼顾商会的现实矛盾,始终难以对商会党建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精细化管理。”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秀华说,领导管理体制问题也是困扰整个工商联系统抓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开展的“卡脖子”问题。

体制机制问题,是事关全局、管长远的重大问题,如何改、怎么建,一定要慎之又慎,绝对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2018年11月27日,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成立,集中整个工商联系统的力量,重点针对影响和制约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破题的商会党建领导管理体制、组织建设等问题开展攻关。

“委员会成立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就形成了39篇有分量的研究报告,这些研究报告涵盖商会党建的方方面面,是对商会党建工作开展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和理论探索,对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破题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说。

在此基础上,由全国工商联领导分别带领8个联系调研组,花费近一年时间,先后走访31个省级工商联、191个市级工商联、881个县级工商联、558个工商联所属商会、1662个会员企业开展调研。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5月8日,中央统战部正式批复同意全国工商联成立直属商会综合党委,由全国工商联党组直接领导,负责统一领导管理31家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的开展。

2020年5月30日,全国工商联举行隆重仪式,宣布中国共产党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委员会正式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参加了成立仪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成立仪式上指出,综合党委担负着领导管理31家直属商会党组织的重要责任,直属商会在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破题方面,又担负着为全系统树立标杆、拿出样板的使命责任,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探索,肩负起使命责任,不负党组重托。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综合党委书记樊友山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再打一场攻坚战,就是要结合工商联改革,研究如何通过发挥中国民间商会和各地方总商会在所属商会党建领导管理中的作用,力争形成上下一体、指导有力的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领导管理体制机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 党建 党组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