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安徽省商会条例》填补省级商会立法空白

2020年10月09日 09:41  |  作者:靳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日,《安徽省商会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全国省级人大制定的首部商会条例,填补了商会立法空白。《安徽省商会条例》颁布实施在全国工商联系统产生较大的影响,得到全国工商联领导充分肯定,认为其符合中央关于商会改革发展文件精神,而且是把文件精神以立法形式公开,可操作性强,便于方方面面支持落实。

据悉,安徽省工商联在促进《安徽省商会条例》出台过程中,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早在2013年,安徽省工商联就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把推进商会立法作为安徽省工商联一项重要任务,安排了专门人员和经费。之后,与安徽大学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商会条例前期的资料收集、调研和起草工作,形成了《安徽省商会条例(初稿)》共9章61条、《立法依据对照表》和《商会条例资料汇编》等材料。之后,安徽省工商联多次专题向全国工商联法律部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法律部在京专门召开相关部委参加的商会立法讨论会。

2019年,经安徽省人大党组上报,安徽商会立法工作被安徽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列入当年安徽省立法计划项目,上升到顶层设计,加快了立法进程。

在安徽省工商联的建议下,安徽省人大专门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汇报安徽商会地方立法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对此项立法表示肯定,建议深入调研,先行先试。

《安徽省商会条例》的亮点何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介绍说:“《条例》的主要亮点:规定工商联是所属商会业务主管单位,对所属商会登记初审的法定职能;要求商会成立党组织;商会要面向基层延伸,包括乡镇商会、街道商会、园区商会等;要求商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协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政府在制定政策、行业标准时要征求商会的意见;商会应当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商会调解组织建设等。”

刘明平表示,目前,安徽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正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遵照条例规范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行为,把中央及安徽省委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

“通过媒体宣传、专题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对照条例条文,下发《安徽省工商联贯彻落实〈安徽省商会条例〉任务分解表》,分条明确2020年目标任务以及承担任务的市县工商联和省联机关处室。开展《商会立法探索与实践》编写工作,推动商会条例宣贯工作。”刘明平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徽省商会条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