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脱贫攻坚的“中部突围”

2020年10月09日 17:09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化先

54个原中央苏区县、17个罗霄山片区县、25个贫困县,这些贫困地区跨越赣鄱南北。

脱贫攻坚的“中部战场”,关系全局、影响深远。

2015年底全省摸排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来,江西以近乎平均每分钟减贫一人的速度迅速实现“中部突围”。目前,3058个贫困村退出,190.4万贫困人口脱贫,25个贫困县先后退出……这是江西在“十三五”期间交出的成绩单。

因此,我省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综合好评,近三年累计获中央奖励资金9.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等次。

疫情和洪灾不能阻挡脱贫攻坚步伐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省脱贫攻坚面临变数。全省5.19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沉着应战,变身防疫物资采购员、快递员,守护着数百个贫困村。

宁都县肖田乡柏树村第一书记孙啟,第一时间来到驻村点,捐口罩、送消毒水,建台账、测体温、消毒消杀;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背负防疫物资千里驰援高布村乡亲……

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相关政策,全省聚焦贫困群众,强化持续增收、助力复工复产。截至7月底,全省务工就业贫困人口127万,2152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

今年7月初,江西遭遇集中大暴雨袭击,今年退出贫困县的鄱阳县、都昌县都是重灾区,无情的洪水吞噬家园、淹没庄稼,许多扶贫产业受损,如何保住脱贫成果?

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水退到哪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早稻绝收的,按照700元/亩赔偿;中稻绝收的,按280元/亩赔偿……”鄱阳受灾乡镇干部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作物受损理赔;都昌抽调12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分片区深入24个乡镇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江西对农村易致贫低收入户、人均收入不高且易返贫脱贫户,实施防贫保险帮扶机制。截至7月26日,全省为1537个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支付理赔金额1316万元。

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巩固脱贫成效,产业是关键。

鄱阳、于都、余干是我省三个百万人口的贫困县。于都县把蔬菜产业作为脱贫的重要产业,通过构建产业奖补体系,鼓励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鄱阳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稻虾、稻鱼、稻蟹等产业;余干县立足湖区水多、田多、荒坡地多等特点,发展菌菇种植、特种水产和湖面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全县3.1万余户脱贫户中,95%以上依靠产业增收。这得益于我省通过“五个一”(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产业发展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产业合作形式,完善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全省80.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获得产业扶持的有73.3万户,占比90.9%。

倡导消费扶贫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9月30日,第四届江西省扶贫产品展销会在南昌举办。带领20多户贫困户创业的会昌金蛋担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王琼芳,捎来1万多枚土鸡蛋,几个小时就售罄。她说:“公司鸡蛋不愁销,因为扶贫产品有直销、网络代销、单位购销的保障。”

为对接产业扶贫,江西形成“五子消费模式”,打造消费扶贫“销售网”。我省出台17条促进消费扶贫的政策措施、开展扶贫产品“五进”活动等措施,搭好消费扶贫的“架子”;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拓宽扶贫产品销售“路子”;借助扶贫产品“展销会”线下实体展销活动和线上特色“江西馆”,为消费扶贫搭建“台子”;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和探索基地认养等模式,结好消费扶贫的“对子”; 健全引导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机制,保护产业扶贫成效的“果子”。

同时,全省运用“1+N”扶贫载体,打造电商扶贫“新网红”。将电商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创立“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电商扶贫+自主创业”“电商扶贫+品牌经营”等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农村电商扶贫深入发展,先后分5批培育43个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分3批培育10个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和12个省级电商扶贫重点推进县。目前,全省共认定扶贫产品9198个、供应商3383个,商品总价值166.35亿元,销售金额达43.57亿元。

关键词:脱贫攻坚的“中部突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