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小木耳“四两拨千斤”——宁波帮扶延边汪清变特色经济为支柱产业

2020年10月10日 11:0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木耳生产基地,绑在电线杆上的大喇叭里传出昂扬的歌声,嘎呀河从一旁流过。

“这环境没说的,木耳长得像样儿,干活儿的乡亲们高兴。”鸡冠乡岩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林岩说,如今,鸡冠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通过木耳产业脱了贫,幸福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汪清县是延边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吉林省深度贫困县。同时,这里也是我国木耳主产县之一。

2017年起,汪清县的黑木耳产业被选为宁波延边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2018年,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加大对黑木耳产业的帮扶力度。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娄国闻说:“援建项目要与当地既有产业相结合,才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作为鸡冠乡黑木耳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林岩对娄国闻的话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从2000年返乡创业就开始种植黑木耳。那时候就是小作坊,人工拌料、自己发酵、用小锅炉烘干,工人半夜3点就得爬起来干活,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

在宁波市的帮扶下,鸡冠乡建起了黑木耳菌包厂、生产基地、定植车间,有了自己的黑木耳种菌研发团队,木耳菌包坏死率从20%降到了3‰,不仅为本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引了黑龙江和吉林省内其他城市的人前来务工。

在离鸡冠乡不远的天桥岭镇,桃源小木耳产业园称得上是地标性建筑。在这里,自动上下架机、无人叉车等机械设备替代了高强度的人工劳作,生态采摘大棚吸引了大批游客,黑木耳口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产业自动化程度和“高大上”的科技含量不仅让游客们惊奇,也令种了多年木耳的当地乡亲惊叹。

2019年,黑木耳产业从产业链整体提升转向精准聚焦,重点打造桃源小木耳菌包生产线及观光采摘生态区建设,使黑木耳种植业从传统农业向“种植+旅游服务业”转型,既提高了木耳的品质和产业附加值,也提高了农民收入。

宁波市还设立了扶贫基金,拿出援建项目收益金的6%,用于设立环卫保洁员、村规民约监督员、治安协管员等8类公益岗位,已累计缴纳产业收益资金250余万元,帮助2000余名贫困户上岗就业。

目前,宁波市在汪清县累计援建实施了26个黑木耳产业项目,投入援建资金1.22亿余元。汪清县有近4万人从事木耳种植采摘等相关产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52.6%。

为让汪清黑木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宁波市自帮扶之初就引入工业化思维,定规划、育产业、转思路。2019年,宁波市北仑区与汪清县完成黑木耳特色小镇规划,该小镇是吉林省首个编制产业规划的特色小镇。在北耳(黑木耳)现代农业产业园,由北仑区通过社会捐赠形式,投资1000万元的冷藏库将在今年“十一”后投入使用。

2020年7月,汪清县鸡冠乡举办首届木耳节,宁波再次帮汪清黑木耳打响了品牌,实现了由百姓家庭副业向当地支柱产业、富民恒业的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曾毅 任爽)

关键词:小木耳“四两拨千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