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为“台独”张目,国民党内当权派遭批

2020年10月10日 17:3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6日,以林为洲为总召的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在无预警情况下提出“台美恢复邦交”“请求美国协助抵抗大陆”两件提案,在台“立法院”顺利成案。


这是自台美断交以来,由国民党人提出的“台独”主张。提案自然震惊台湾朝野,也引发两岸各界挞伐。
 


国民党内当权派公然接下李登辉“两国论”衣钵


    
由于国民党的这一做法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起初两岸学界还对此给出了善意解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等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民党这一提案有针对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抛出的“台湾不会寻求与美国建交”言论,而刻意给民进党“下绊子”的味道。国民党党团这样做,是他们明知民进党办不到,而“吃吃民进党的豆腐”。两岸学者们甚至认为,这是国民党挖坑给民进党跳,所以大陆应以平常心看待。


学者们的这一解读看起来合情合理,毕竟在多数人眼里,虽然中国国民党和大陆存在很多政治分歧,但在反对“台独”上,国共是一致的。


然而,事实发展却再次出乎学者们所料。针对外界对国民党提案动机的善意解读,10月8日上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奕华和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共同接受台湾一家电台采访时给予了否定:“国民党提两件提案是认真的,动机主要是站在台湾立场,并没有将民进党一军的问题。”


林奕华透露,因为蔡英文当局与美国发展关系良好,“国民党乐观其成,但国民党希望蔡当局与美国交好应该要设定目标,而不是美国要什么台湾都迎合,比如台湾开放美国生猪进口等,国民党就希望台湾可以以此换到与美国贸易谈判的空间,以及美国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等。”


针对外界质疑国民党党团在提两件“台独”提案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党中央事前恐不知情,而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一些人自己做主、临时起意,目的是“吃民进党当局的豆腐,让民进党当局下不了台”。对此,林奕华给予了否定。她说,提案是经过国民党党团会议决定,授权党团“三长”做提案文字斟酌,国民党中央党部、江启臣本人都知情,“况且这是好事一件,开会时没有人反对,且亲美反大陆确实符合台湾民众期待。”


此外,林奕华受访时还透露,为了让提案通过,原本国民党提出的这两件“台独”提案中,有批评“外长”吴钊燮的内容。但因为吴钊燮称“台美现在不以建交为目的”,所以,后来国民党党团修正了提案内容,把批判吴钊燮的内容拿掉了,“就希望这两件提案不要成为绿营阻挡的借口,一定要通过,一切按照规划进行。”林奕华解释说。


“国民党和民进党合谋搞‘台独’的遮羞布终于被自己扯下了!”正在大陆参访、与很多国民党“立委”熟悉的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带气愤地表示,曾口口声声喊反对“台独”的国民党终于不再演戏了。“不论如何巧言令色来掩饰,国民党都无法掩盖骨子里是美国扈从的角色,无法掩饰现在国民党内当权派的‘蓝皮绿骨’真相。”黄智贤说,“民进党不敢做的国民党当权派现在都做了,甚至公开否定两岸学者给他们提案打的圆场,自我撕毁学者给出的善意解读,这充分暴露了国民党搞‘独台’已经从过去遮遮掩掩发展到现在的公开化!”


“其实,自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以来,国民党内精英层就开始酝酿继承李登辉‘两国论’衣钵。”黄智贤说,以江启臣、林为洲等为代表的本届国民党少数当权派,一上任就学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做法,第一步先采取抛弃“九二共识”原则,强调“九二共识”已经不符合所谓台湾主流民意,认为“九二共识”是历史产物,不符合当前台湾选举形势需要。第二步,通过国民党所谓改革委员会作为分裂两岸的“白手套”,提出“国民党要重新执政必须‘去中’、亲美”。


其实,记者注意到,从党籍“立委”到县市议员,国民党内年轻一代精英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国族认同方面与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趋同,国民党内少数当权派甚至在李登辉病亡期间,提出重新审视李登辉“两国论”。他们的理由是:既然现在的“中华民国”对大陆根本无治权,且未来也不可能统治大陆还可能被大陆统一,倒不如台湾干脆放弃对大陆领土的主张,把“中华民国”的主权明确在台澎金马地区,而这与民进党和岛内“台独”势力的逻辑完全相同。


黄智贤认为,国民党年轻一代精英的蜕变,完全与李登辉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于教育领域“去中国化”的时间点一致。20多年的“台独”教化,已经实现了让原本应该有着强烈中国人和中华民族自豪感的国民党年轻一代,失去自我家国认同。



中国国民党不要堕落为中华民族罪人



9日,动身来大陆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论坛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对国民党团日前提出的两项“台独”提案提出了抨击。她说,国民党历经两次“大选”失败后,两岸主张频频向民进党靠拢,人云亦云,别人喊“台独”,国民党就拿香跟拜说“独台”,这样下去,国民党只能走向反面,最终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


洪秀柱指出,自民进党执政以来,蔡英文在“外交”上拉美国对抗大陆,企图挑起台海战火,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对于这样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国民党应该发挥在野党的监督职能,阻止她走向“台独”,而不是要盲从,更不是在“立法院”和民进党比拼谁伤害国家民族利益更重。


她说,国民党近期的一些奇怪做法可能跟着眼未来选举考量有关,作为党员,从心理上可以理解,但身为创建台湾政权的政党,国民党对于捍卫两岸一中有着无可回避的责任,“一个政党若一味考量选票,不顾政党理念与中心思想,终将会被扫入历史。”


“找错病灶下错药”,是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朝平对国民党党团所提两项决议案的评价。


在陈朝平看来,国民党推“台独”提案,反映了自李登辉到蔡英文执政的几十年中,长期接受美式教育的台湾政坛精英与防务战略学者,面对“美中”和台湾的两岸三边关系,迄今脱离不了冷战时期“自由民主vs.大陆专制”的两极思维,忽略“后互联网时代”国际多元政治的格局,也不见西方阵营与中共的那种意识形态界线早已因全球化变得模糊不清。导致台湾在面对大陆后发先至的崛起时,心有不甘,却又没有建立一套独立自主的“统、独、和、战”的两岸战略观,以至于到如今,徒然在“依赖美国亲日本”的死胡同里打转,走不出一条属于两岸中国人的康庄大道。


陈朝平表示,就在国民党提案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东京与日本、澳洲及印度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蓬佩奥说对话中说宣扬中国威胁,扬言要保护他们的伙伴及人民不受“中共的剥削、贿赂与胁迫”等,甚至,蓬佩奥在接受日媒访问时强调,如果大陆武统台湾,美国将采取一切行动,缓解区域的紧张情势。


陈朝平说,事实上,回顾历史,不难看到,二战后在全世界“剥削、贿赂与胁迫”各个弱小国家的,正是蓬佩奥服务的美利坚合众国。而在全球各地展现军事和威迫力量的,也正是在100多个国家拥有700个军事基地的美军。那么,国民党请求这样的美国协防台湾,究竟是要引燃大陆武统战火?还是要拱手将台湾送到美国“剥削与军事威迫”手上?“两岸问题的解决方案,始终都在两岸手里,无须外求。历史经验,外力介入,引狼入室之始。”


看到国民党近期提出的“去中”化,尤其是本次在“立法院”提出两项“台独”提案,亲民党高级党务顾问、曾任国民党中央委员的林渊熙直呼“国民党已死”。


林渊熙说,“国民党在台湾社会的合法性源于国民党与大陆的连接,但今年大选失败了,国民党精英们却将责任推给两岸议题,可谓进退失据。”


林渊熙认为,台湾是个选举社会,各政党都有选票压力,国民党作为百年老党更是如此。但如今的国民党精英认为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存在两难问题,认为国民党选举要取得基层民意支持,就必须靠近台湾主流民意——反大陆。


林渊熙对此并不赞成。他说,尽管国民党是一个在台湾选举政治体制下的在野党,夺取政权是它的目标,但践行该党坚守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理念同样也是目标,两者均不可偏废。但从江启臣上任、林为洲等人主导“立院”国民党团攻防策略的这半年来看,国民党新一代领导精英更偏重向台湾政治现实妥协,以争取选票。“关键是,国民党做完一连串对大陆强硬政治动作,民进党就会买账?选民就会相信?坦率说,源于和大陆连接的国民党再怎么‘去中’都躲不掉被抹红的命运。相反,失去两岸话语权和与大陆连接的国民党,只会失去原有的支持者,最终难逃被小党化的宿命。”


林渊熙奉劝国民党内那些少数企图切割两岸关系的精英,看清楚一个事实:虽然目前两岸制度、观念、价值观不同,很多台湾人对两岸统一仍心存疑虑,但大家依旧愿意务实理解;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统一台湾的决心不会改变。


对于国民党推动“台独”提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6日当天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做出回应。朱凤莲强调,当前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国民党有关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国民党 台湾 台独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