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丁仲礼出席并讲话

第十一届民盟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2020年10月12日 08:44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顾意亮)10月10日,以“文化创新:在自觉中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民盟文化论坛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开幕式。

丁仲礼代表民盟中央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莅临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文化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建设文化强国,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源泉,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他从三个层面对文化创新的意义进行了剖析:文化创新的前提在于“植根传统,自省自觉”,即在辩证取舍基础上守正创新;文化创新的关键在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即在交流互鉴过程中融合创新;文化创新的根本在于“放眼未来,转化发展”,即在民族复兴道路上自觉前行。

丁仲礼强调,文化的创新发展不仅要为处于变革之中的人们提供一种内在的凝聚力,为回答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价值圭臬,更是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对于已连续举办十年的民盟文化论坛,丁仲礼提出,要坚持以文化为视角,结合时代现实,立足中国实践,出思想、出理论,希望各位专家、盟员持续关注文化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做好民盟历史的整理者、传承人,更为文化的发展创新,继续不懈努力。

在论坛学术交流活动中,民盟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陕西等省市组织的领导和盟员代表200余人,围绕“文化创新”的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

在沪期间,丁仲礼还出席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合作续约仪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文化 论坛 民盟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