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民主监督

加强民主监督与专责监督相融互动

2020年10月12日 10:17  |  作者:吕晓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宜宾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与市纪委协作配合,在建章立制、拓展内容、突出实效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融互动,切实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强基固本,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融互动的制度机制。2018年5月,宜宾市政协党组、市纪委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强市纪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对加强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内容、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县(区)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贯彻意见,在全市范围内逐渐形成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融互动的生动局面。2020年3月,市政协和市纪委又联合制发了《关于在政协提案办理中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协作配合的通知》,积极探索“提案+监督”的新模式。

探索创新,不断拓展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融互动的内容。在参与执纪执法方面相融互动。市、县(区)政协向同级纪委推荐了136名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为特邀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议督导员,联合开展干部作风督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督导等各项工作。市纪委也选派干部参与政协的民主评议、民主监督问询等活动。同时,建立了工作通报制度、监督员工作汇报制度、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等。在开展专题调研方面相融互动。市政协探索建立了与市纪委联合调研机制,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专门课题,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调研和视察,特别是对干部在勤政廉政、机关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在专项视察评议问询等方面相融互动。市政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目标办等,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视察,确保政令畅通;对涉及面较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问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对政风行风、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绩效开展评议考核,对重要敏感部门的制度廉洁性进行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社情民意研判和提案建议办理方面相融互动。市政协深入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社会各界和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组织委员针对党政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政机关对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加以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在提升监督能力方面相融互动。市政协积极探索加强沟通协作的途径和方法,搭建加强协调配合的平台,加强联合互动,提高监督能力。纪检监察等党政机关在政协有关会议上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市各级政协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时,充分听取党委政府意见,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监督的有关内容,聚焦共同关注的问题,做好工作部署。

在两年多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发现两类监督的协作配合还缺乏有效的方法路径、有力的制度支持和完善的机制保障,导致协作配合不够深入。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加强统筹,着力构建多维度监督体系。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融互动是新形势下宜宾市创新开展的一种监督尝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经验可循。要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关键、增进实效。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统筹,切实把党内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人大法律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有效增强监督合力,推动构建内外结合、纵横交错、协调运转的多维度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沟通,切实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作监督工作事宜,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协作配合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构建递位互补、协调联动的立体监督格局。

刚柔并济,逐步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一方面,要依托纪委的“刚性”,对政协的提案办理、建议采纳等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另一方面,也要依托政协的“柔性”,对纪委通过分析研判发现的早期问题或部分线索,先交由政协去问询或评议,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正“歪树”,维护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政协主席)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监督 民主监督 政协 互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