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民主监督

“软”监督取得“硬”实效

2020年10月12日 10:17  |  作者:朱步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途径,着力创新方法,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与党委督查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市委督查+政协民主监督“一体双联”的工作模式,提高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建立一个机制。常州市政协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做到了“两个纳入”:纳入市委督查工作体系。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重点监督议题应纳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根据需要纳入市委年度督查计划",并实行一体规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纳入市委考核考评体系。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常州市把对政协民主监督成果采纳、落实和情况反馈,作为市委督查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党建考核、政治生态考核以及党政部门工作考评体系,考评结果与奖励问责挂钩。

打造一个模式。常州市政协注重在“一体双联”、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实现组织形式和工作推进上的有机融合,依托专委会和相关界别,按照职能、专业对口的原则,遴选履职意愿及能力较强的政协委员,成立民主监督小组,由相关专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同时,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受聘为市委督查专员,由督查专员组建工作团队,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常州市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实践表明,只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形成各方重视、支持、配合和协调、顺畅、有序的工作机制,就可以大大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认可,但与此同时,承载的期望也越来越大。因此,做好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树牢有为、可为、善为的意识,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精准监督。只有紧扣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那里,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那里,才能引起党政部门重视,使民主监督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注重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一方面是立足发挥自身优势。协商式监督是政协特有的履职形式,通过坦诚相见来有效沟通,通过协商建言来找准症结,通过和合包容来增进共识。另一方面是善于取长补短。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一种“柔性监督”,要通过建立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联合联动,优势互补、工作互促、成果互享,并纳入党政考核指标体系,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主监督 工作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