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一城看遍九州戏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迎收官

2020年10月12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城看遍九州戏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迎收官

    开幕式现场。 钟升 摄

中新网昆山10月11日电 (记者 钟升)11日晚,伴随着六角弦、月琴、台湾笛等乐器的音色,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拉开了收官之年的演出大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介绍,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举办以来,先后组织了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134场演出。作为收官之年,今年共有来自全国的116个剧种、129个剧目(折子戏)在昆山交流展演,将实现全国现存所有348个戏曲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的首次“大团圆”。

开幕式现场。 钟升 摄

开幕式现场。 钟升 摄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在致辞中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寄语文艺工作者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看着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带来的开幕歌仔戏表演,吴琪铭感慨万千。来自福建漳州的吴琪铭在昆山已经打拼了十年,听说这次有歌仔戏,当地福建商会特意组织众人一起来看。“小时候,每当乡里有喜事时都会演上好几天的戏,所以我们都非常期待。能在异乡听到乡音、看到童年记忆中的戏,感觉特别亲切。”

台青萧世杰已经是百戏盛典的常客了,对于他来说,在昆山一地可以看到大陆所有种类的戏曲表演,“是一种绝好的学习机会”。

同样连年来“签到”的还有特意从四川赶来的80多岁老戏迷蔡志雄和老伴。他表示,去年老两口连续在昆山看了37天的戏,今年百戏盛典持续42天,将集齐全国现存所有戏曲剧种,还新增了港澳台戏曲文化月,他们准备一次看个过瘾,一城看遍九州戏。

开幕式上,组委会还向全国相关戏曲院团、戏曲研究机构、戏曲类社团组织代表赠送了2018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视频汇编,助力后续的戏曲文化研究、传承。(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戏曲 昆山 百戏 盛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