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福建南平市建阳区

农业生产可托管 增产增收还省心

2020年10月12日 17:48  |  作者:陈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不少农户正在与合作社负责人翁可茂确认机收生产托管事宜。

“自从把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托管给合作社后,自己轻松多了,也省心多了。”戴述德是水吉镇土生土长的农户,过去自己打理160亩地,费心费力还愁卖,“现在就不用愁了,把地交给合作社,有全程机器收割,收割下来的稻谷直接烘干收购。”

“现在种田不同于以前,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农业生产通过服务主体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能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达到省钱、省时、省事的效果。”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李华君介绍,目前接受服务的农户通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每亩田可节约200元左右生产成本,此外还可享受政府的政策补贴。

玉瑶村村民暨国瑞和儿子暨远生一同打理着180亩地。暨远生中专毕业后在厦门一带开便利店,收入并不理想。几年前他回到村里跟着父亲一起种田,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帮助下,暨家人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他们便寻思着再多种几季作物,除了水稻外还种植烟叶、玉米等,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父子俩还一起参加了农机手培训,并成为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一边赚着工资一边享受合作社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已经把160多亩水稻的收割都委托给吉丰合作社了,后面的事也不用操心了。”戴述德乐呵呵地说。在成片的水稻田中,农机手暨远生正驾驶着收割机进行机收作业,田埂上插着鲜艳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红色条幅,很是显眼。李华君笑着说:“这是我们想出来的宣传土办法。”

建阳区自2018年开始承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从试点摸索到如今逐步完善规范化运作,从最初的13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今年32家,托管服务面积累积达45万多亩次,服务农户达5600多户。

今年,建阳全区32家服务主体已为13个乡镇街道1495户农户水稻生产的耕、种、防、收等环节提供托管服务,面积达10万多亩次,其中机插服务面积近6万亩,比2019年增加了16336亩,增幅达38.7%,大大推进了全区机插的服务力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生产 服务 托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