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换个角度读600年紫禁城

2020年10月13日 1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一起读故宫,带上书,找到属于你的故宫记忆。由故宫博物院出品,故宫出版社制作的“一起读故宫”4条公益短视频,呈现了读紫禁城的四个视角: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布展细节、天地自然——孩子眼中的建筑与自然、音乐与城——钢琴家眼中的建筑与音乐、角楼记忆——城市人们心里对古建的记忆。

午门展厅举行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是京城现下最热门的展览之一。这也是工作在这座城中,日日研究这座城的专家学者们交出的一份答卷:600年前的紫禁城,如何一步步形成今天所见的故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书书封。故宫出版社供图

在视频中,一些展览中的“彩蛋”亮相。观众可以借由烫样看到建筑内部的空间,看到工作人员把烫样部件分解开,重新组装,清晰地看到长春宫凉棚的结构和内部装修。这实展览中所看不到的细节,即便对于在故宫工作的人员,也是难得一见。策展人张杰说,“主题明线是一个时间的轴,串联起整个紫禁城的六百年,还有一条暗线,就是表达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而同名展览图录则文图并茂记录了故宫策展团队布展背后的细节。

小观众,是故宫最珍视的一批观众。而孩子们看紫禁城,爱看的恐怕不是大宫殿,而是它角落里的自然真趣。在“天地自然——孩子眼中的建筑与自然”视频中,大宫殿里的童趣被充分发掘出来。屋脊、台阶、雕梁上出现的飞鱼、海马、螃蟹、大虾、很像猪的海豚,还有像狮子、像海参、像豆腐的奇石纷纷亮相。历史园林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古木数百年生生不息,建筑数百年阅尽朝代更迭,这是最直接的文明与自然的关系。视频中的少年荣梓杉、王圣迪读的《故宫神兽》《巧游览故宫》,讲的正是这些有趣的故事,记录了紫禁城的天地自然。

“音乐与城——钢琴家眼中的建筑与音乐”视频中,钢琴家李云迪带领观众从特殊角度领略这座城。正如黑格尔说的“音乐和建筑最相近,因为像建筑一样,音乐把它的创造放在比例和结构上”。太和门前广场是一个横长的广场,长宽比约为3:2;太和殿前广场,同样是一个横长的广场,长宽比同样约为3:2;建筑群之间具有相似的比例,在视觉感知上才会极为稳定均衡。遵循一定的数字比例营建的紫禁城,如音乐一般,有开篇、有高潮、有尾声,呈现出富于变化,却庄严稳定的韵律。以音乐的视角看紫禁城,会有多少种音乐与它相得益彰。

由著名演员濮存昕带来的“角楼记忆”充满怀旧。“紫禁城的角楼,隔着筒子河,已经被凝视了600年,被相机拍了近100年,因为它美的一眼难忘。矗立在近10米的高墙之上,倒映在52米宽的护城河之中,一动一静,一虚一实,这是如中国山水画一般的美感。”在濮存昕如同诗朗诵一般的解读中,观众可以了解到,角楼是座三重檐的方亭,上覆十字脊歇山屋顶,四个面,每一面都上下攒聚起7个翼角,一共28个翼角。所以,无论站在任何角度看角楼,互相关联的翼角都让你目不暇接,翬飞之美堪为中国古建筑的典范。

紫禁城的建筑,或许是你爱上古建的开始。故宫出版社最新推出的《紫禁城建筑之道》,便可读紫禁城建筑的全貌。(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紫禁城 故宫 建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