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首届桑蚕中药材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桑蚕药食产品展览同步举办

2020年10月13日 15:5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木元)10月11日上午,由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联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桑蚕中药材发展论坛暨桑蚕药食产品展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经济网、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分会、世博威国际会展集团承办,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331

会议现场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高级顾问孙林,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广州中医药大学养生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刘焕兰教授、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所长、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戴小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玲等嘉宾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桑蚕资源的药用价值开发前景广阔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机遇。希望与会的专家充分利用首届桑蚕中药材发展论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把握机遇,共谋发展,为促进桑蚕业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发展,维护民众健康贡献力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养生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刘焕兰教授指出,在中医的眼中,桑树全身都是宝贝,既养正又祛邪。桑叶、桑枝、桑白皮、桑果等,个个是治病良药,件件都是养生妙品。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新冠肺炎处方中,就有桑叶,而且作为主药;全国新冠肺炎防治第七版的气阴两虚证,也用了桑叶。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339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 朱保成了解桑蚕药食产品情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玲表示,化学药物已被发达国家垄断,依托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现代科技手段,另辟蹊径,发展“有效组分”天然药物,有望成为中国原创突破点。以桑枝为药材,现代科技支撑,实现“桑枝”变废为宝,发展降血糖原创新药重大成果,助力中国原创新药的发展,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研究员介绍,除桑、蚕作为中药材外,蚕丝蛋白因具有良好的机械力学性能、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与加工可塑性,是理想的生物医学材料基材,可用于手术缝合线、人工骨、人工皮肤、人工角膜等再生医学领域,以及止血材料、药物载体、美容护品等。

桑叶蛋白替代进口大豆蛋白前景广阔

我国是世界上农业动物养殖及饲料产业第一大国。当前我国畜产品优质蛋白饲料严重短缺,对大豆蛋白进口依赖程度较高。未来,如何挖掘饲料桑的资源潜力,寻求进口大豆蛋白替代物,对于我国畜产品养殖业有着重要价值。

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所长、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戴小枫表示,桑叶是经典的食药同源植物,作为饲料具有适应性广、种植技术成熟、简单、面积大、产量高、成本低、容易加工和常年储存等优点。桑叶蛋白作为一种优良的、天然的、全营养、优质蛋白质饲料资源,是替代进口大豆蛋白的首选理想饲料原料,在实现两个循环、应对国际贸易冲突、保障我国饲料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营养健康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也是新时代对祖国宝贵的中医药的传承和守正创新。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高级顾问孙林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通过对桑蚕资源药用价值的开发和利用进行探讨和分析,能够提出加强桑蚕资源药用价值的深入研究、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和促进多领域融合等措施,以实现充分开发和利用桑蚕药用资源,切实提高桑蚕业经济效益,保证桑蚕业健康稳定发展。

桑蚕药食产品展览活动11日至13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中商丝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日月连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紫酒业等多家国内桑蚕、药茶品牌企业参加展览。主题展览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现场参观、线上观展、视频连线等形式丰富的展览展示体验方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桑蚕中药材发展论坛 桑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