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给黑土地注入智慧农业因子

2020年10月13日 17:11  |  作者:裴逊琦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十月的三江平原,大地淌金,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黑龙江的建三江七星农场,随着指令发出,一台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轰隆隆驶向远处的稻田。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储就显示已经装满。此时后方无人驾驶的接粮机“闻讯”赶来,两车默契协同作业,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运粮机自主转弯掉头回仓,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

10月11日,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举办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该项目由碧桂园农业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合作建设,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

  

万亩无人化农场叩开智慧农业大门


随着中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进步,无人化的精准农业正在成为现实。

当天,演示会现场40多台(件)农机具还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

位于七星农场一侧的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心和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管理云平台可谓是无人化农场项目的“大脑中枢”。在中心二楼,有一块由30个显示器组成的巨幅电子大屏。这块大屏一方面可以显示各种设备、各类传感器和摄像头上传的田间土壤、农业气象、田间空气温度与湿度、作物长势、病虫草害预警等信息,同时也可以完整呈现演示实况,每一台农机设备的作业状态、作业数据、卫星定位、作业轨迹等信息都能实时出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坐在中心办公室,即可远程监控无人化农机设备在不同的田块进行自主生产作业,未来随着平台数据处理分析、智能决策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智慧化大农业的生产场景将更加令人震撼。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智能装备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在现场表示:“近年来,我国自主产权的低成本农机导航和激光雷达产品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大面积应用,加快了无人驾驶农机的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今天北大荒和碧桂园联合组织的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规模大,参与企业和农机设备数量多,作业项目内容全、技术高。”

去年10月,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与碧桂园农业宣布将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在黑龙江建三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据了解,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已初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有17家国内外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计39台(件)农机设备参加了田间作业试验示范,完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三大农作物单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耕种(插)管收运五大环节20多个作业项目的试验示范任务,预计到秋季作业结束全年累计可完成田间作业面积1.6万亩。这次演示活动集中展示了该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已经取得的试验示范成果,标志着碧桂园在无人化农场领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就。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用“五个最”总结了该项目:“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根据规划,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将大体分3年实施,建成后总规模将超过1万亩。未来两年计划普遍实现多种无人农机遇障绕行、作业协同和多机协同的大规模机群作业,实现现场无人监控的无人驾驶,实现智慧平台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最终构建一套农作物耕种管收运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科技助力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这是保障粮食安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碧桂园倾力打造无人化农场的意义所在。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80后不想种地,90后不懂种地,00后不问种地,是目前普遍的现实。无人化农场项目提供的解决方案将有助于破解中国农业未来“谁来种地”的难题。

碧桂园给出的方案是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农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用高效的科技手段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为农业劳动力短缺、劳动力素质不高等问题寻找突破口,助力推进我国农机智能化、农业智慧化、农场无人化技术进程,提升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最终实现农场“无人”胜似“有人”。

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无人化农场还要种好地,让种地更有效率。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科技支撑,也是全世界各国突破农业劳动力瓶颈、提升生产率的主要手段。享有“中国绿色米都”称号的北大荒建三江,是我国著名的“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也是中国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佼佼者。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介绍,碧桂园之所以选择与北大荒联手打造建三江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正是希望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加快推广应用最具科技含量的农机智能化、农场无人化技术,构建一套规模化农场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占据未来智慧农业技术制高点。

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正加速农业生产方式变革。随着北斗卫星导航定位、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农业机械化有了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以无人化农场为代表的先进生产方式和新型农业模式,必将引发农业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进而大大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探索构建的农作物种植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全新生产模式,通过引入先进智能农机、发展精准高效农业,大幅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率,努力破解“怎么种好地”的难题,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我国粮食安全,真正“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服务于我国粮食安全战略。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表示:“发展建设‘无人化农场’符合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碧桂园和北大荒建三江通过试验示范不仅能够加速推动和促进无人化农场技术的发展,有助于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还能够总结经验,优化和集成无人化技术,拿出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的无人化农业生产系统和无人化农场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进军现代农业 布局农业全产业链


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宣布进军现代农业,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踏上这样的跨界转型之路,一方面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科技农业作为切入口,助力农业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也能生产无污染无残留的优质农产品,把安全、丰富、好吃、实惠的农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现代农业是一个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求都很高的长周期产业,需要强大的发展实力和不计较短期得失的情怀为后盾。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农业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生鲜门店等板块。当前,除了黑龙江建三江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外,碧桂园农业在其他方面也稳步发展并取得了系列成果。

今年3月,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双方表示将基于华大农业在基因组学、跨组学领域所积累的技术,展开紧密合作。碧桂园将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和在农业领域十余年的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优质品种对现代农业发展至关重要。在育种方面,碧桂园在武汉建设“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中国(武汉)种谷项目总用地规模近3000亩,是武汉开发区携手碧桂园农业、华大农业等共同兴建,由种业科创中心和种业科技体验园两大板块构成。项目通过搭建种业公共研发中心,为广大种企提供资源材料评价、育种组配设计、田间筛选指导、育种信息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更快地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同时,碧桂园也在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2019年12月,碧桂园农业与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签订了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碧桂园农业将与中国国家水稻中心合作,推动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产业化发展,努力实现当地的粮食自给与粮食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对农业农村有着十分深厚的情怀,曾数次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他表示: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他还说:“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回去种田。”

碧桂园在2018年宣布引入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杨国强梦想中的农业蓝图,包括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是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同时尽力为社会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丰富、安全、好吃、实惠的食品。如今,碧桂园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已经展现一批最新成果,在融合了历史召唤、科技进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宏大目标下,杨国强离他“回去种田”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无人化 农场 桂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