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第二届“中山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数字经济建言献策

2020年10月13日 18:25  |  作者:李荣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3日,由民革北京市委、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承办的第二届“中山论坛”在京举办。围绕“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机遇、新趋势”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来自民革中央及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和民革党员约100人参加了论坛。

22

作为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中山精神的参政党,民革北京市委着力打造了“中山论坛”这一交流议政的平台,旨在更好发挥参政党精英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新时代抓好“参政议政”这个履职中心工作, 通过论坛将民革党内人才资源和民革党外专家智库有机地统筹起来,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建言献策。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邀请民革党内外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议政建言,形成丰硕的成果,不断将“中山论坛”这一平台和品牌做优做强。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既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又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迎来了数字经济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民革北京市委近年来持续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党员到中关村软件园、石景山科技园等数字贸易集聚区实地调研,与数字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并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形成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框架下的北京数字贸易推动举措研究》等调研报告以及《关于推动我国贸易数字化,助力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等建言信息。通过举办这次论坛,更加深入地为数字经济在中国特别是首都北京的蓬勃发展,为北京建设好“两区”,建设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分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分别由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民革东城区委主委姚卫海和东城区政协委员、民革东城区委委员、北大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孙楠主持。论坛得到了民革天津市委、民革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三地民革党员围绕“数字经济”和民革党内外专家开展了交流研讨。民革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周丽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尧,民革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梁立敏,民革天津市委二级巡视员王红梅,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蒋耘晨,民革中央调研部一处四级调研员张晓,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薛晏,民革天津市委社服处副处长惠蓝图等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兼任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围绕“数字贸易与全球价值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小英围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与挑战”,民革党员、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围绕“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民革党员、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婷婷围绕“‘短视频+直播’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峥围绕“北京发展数字贸易的挑战与机遇”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民革党员、《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社长、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院长尚进,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国富金通(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林,民革党员、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亚非一带一路生产力对接中心董事长巩雪桦,民革党员、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杰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开展了圆桌交流。(李荣锋)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革 数字 论坛 围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