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助力创建“治理现代化标杆区”

​止纠纷于小区

2020年10月15日 10:19  |  作者:边鸿昌 李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15日电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政协聚焦“深化诉源治理,把基层矛盾纠纷减下来”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拱墅区政府相关领导,政协常委、街道代表、调解员代表与区法院、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面对面进行协商,共同为拱墅基层治理补齐短板,推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展现“头雁”风采建言献策。

今年,杭州市拱墅区提出要以创建“治理现代化标杆区”为目标,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实现新跃升。为加快补齐短板,区政协把“深化诉源治理,把基层矛盾纠纷减下来”纳入2020年度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

协商会上,区政协社法委课题组提出,应在‘诉’的初始源头推进基层善治、坚持需求导向,在‘诉’的初始阶段协同多元化解、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基础、加强宣传引导,用数字化手段赋能诉源治理。

委员们建议,发挥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作用,止纠纷于小区,全力支撑赋能“小区专员”;应畅通民生类纠纷移交调处渠道,强化联动调处机制。委员们还呼吁,加强人民调解的宣传,提高调解员的职业认同感,为基层数字管理创新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等。

与会的拱墅区副区长欧阳建国表示,将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有序推进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边鸿昌 李俊)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纠纷 小区 基层 治理 拱墅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