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血清之父”李政道搞卫生

2020年10月15日 11:27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政道是美籍华裔科学家,也是著名的骨髓移植配型、干细胞临床试验室专家,被誉为“血清之父”。年轻时,李政道的生活颇为艰辛,当时为了生存,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去茶馆打工,只为填饱肚子。

1944年,18岁的李政道从浙江大学转入国立西南联大就读。由于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李政道来到昆明后,除了背着的一包书籍外,全身上下竟然找不到一个铜板。当时,他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了。

一天,李政道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忽然,一阵阵急促的警报猛然响起,就看到许多群众往防空洞跑去。李政道知道,一定又是日本鬼子的飞机前来空袭,日本人的飞机每隔三四个小时就来一次。

在距离李政道不远的地方有一家茶馆,当警报拉响之后,这家茶馆的老板和顾客全都跑到防空洞躲避。由于大家走得焦急,茶馆里面一片狼藉。看到这种情况后,李政道忽然计上心来,他来到防空洞里找到那家茶馆的老板,不好意思地向人家请求道:“让我来帮你打扫茶馆的卫生吧!如果以后再有警报响起,你只管逃跑躲避,茶馆里一切由我负责。”老板不解地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李政道低下头,红着脸回答道:“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你能让我将客人们吃剩下的饭菜带走,以便填饱肚子。”

老板听了李政道的话后,对眼前这个瘦弱的年轻人的胆识敬佩不已,他不仅爽快地答应了李政道的要求,而且还帮他介绍了其他几家茶馆。就这样,在当时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李政道就是靠这种冒着生命的危险,为别人打扫茶馆来维持生计,他的这种胆识在当时令许多人敬佩不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政道 骨髓移植配型 干细胞临床试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