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水稻最高单产达1600斤 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丰产丰收

2020年10月15日 23:0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13日发布,目前除了南方双季晚稻外,全国秋粮已经基本成熟,收获进度已过六成。各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稳步提高粮食产能。

江西产粮大县安义县位于鄱阳湖附近,是今年洪涝灾害的多发重发地区。眼下,这里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抢收稻谷,金灿灿的稻田里却几乎看不到受过灾的痕迹。

江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凌继河告诉记者,由于高标准农田沟渠通畅,成方连片,为机械种收创造了条件,不仅每亩地种植成本减少了100元,今年水稻的最高单产也达到了1600斤。

今年江西省财政系统还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全国首次发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券,统筹整合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山东德州武城县建成了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土地集中连片,农电设施配套,曾经基础设施落后、灌溉成本高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不少经营主体都扩大的土地流转规模。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867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再建设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全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