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⑬ | 不想被“卡脖子”,科学家的这股精神很重要!

2020年10月16日 15: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当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接连打压,设置了“卡脖子”清单,芯片、半导体、光刻机等核心技术均在其中,给我国的科技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如何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让我国的科技发展危中见机、险中求胜,成为摆在中国科学家们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1.webp

全国政协委员 蔡荣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在谈及对总书记这句话的理解时,蔡荣根表示,现在国与国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目前我国在很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深水区或者无人区,无前人可以借鉴,也无旁人可以依赖,只有靠科学家们强大的精神去克服困难,攀登高峰。

这股精神是什么呢?

“总书记在这篇讲话里面非常全面地阐述了科学家精神,归纳起来就12个字,就是爱国、创新、求真、奉献,协同、育人。”蔡荣根表示,曾经的“两弹一星”伟大事业得以成就,靠的也是这股精神。

在这12字精神中,蔡荣根着重强调了协同精神的重要性。“我刚刚从‘两弹一星’基地回来,感受非常深,‘两弹一星’精神里面专门有一条就是要大力协同。”在他看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研究,再到应用研究创新,是全链条的,这样庞大的体系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科学家们协同攻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家责无旁贷,所以加强交流合作非常重要。当谈到美国政府收紧留学政策,加大对留美中国人才的审查和打压力度,技术专业留学生遭到遣返时,蔡荣根遗憾地表示:“科学研究不光是中国人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所以要加强合作。如果切断这种合作,对于科学事业不利,对每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蔡荣根还有哪些学“习”心得?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主持:易欣

文稿:孙歌

摄像:周晓东 满达呼

后期:周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精神 科学家 讲习所 卡脖子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