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电商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年10月19日 09:2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民在田间地头现场播报,基层干部上直播间带货吆喝,网友分秒必争“云上”下单拼单,快递小哥快马加鞭及时送达……借助电商平台,深山里的“土特产”变成“香饽饽”,贫困户成为“带货网红”。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回望这几年的电商发展,如果说将决胜脱贫攻坚比喻成一条阳光大路,那么电商亦成为助力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列快车。

5400多个淘宝村成就1%的改变

近日在河北肃宁县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会上表示,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村乡亲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淘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所代表的数字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推动了农村发展,实现了产业化与城市进一步连接,从而带来了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要去发现网商的首创精神,并让这种精神在农村变成一种火种,更广泛地去传递。

记者从阿里巴巴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至2019年6月,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上实现网络销售1100亿元,其中2019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0%,兴农扶贫业务覆盖242个国家级贫困县,约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30%。在全国现已有5400多个淘宝村,已占到全国行政村的1%。这些淘宝村覆盖了28个省份的将近3.5亿人口。其中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淘宝镇、淘宝村增势迅猛,西部淘宝村数量同比增长274%。成渝、中原地区成为淘宝镇增长亮点。从拉动就业角度来看,约有300万左右的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由此带动约828万的就业人口。

高红冰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已在中西部地区脱贫减贫、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带来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带来新价值。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农村网商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已经有目共睹,对于未来,高红冰同样充满期待,“未来,淘宝村还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如淘宝村会继续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淘宝村和淘宝镇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重点;电子商务将带来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未来农村数字化,数字消费业会经由淘宝村的引入和扩散而进一步扩大规模。”高红冰说。

“拼商”成就“致富果”

“根据2020年Q2公司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接近7亿人都在用拼多多。”在10月14日举行的“2020年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上,拼多多扶贫战略委员会负责人多海说。

而拼多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源于拼购模式的创新,更为关键的是拼多多从农业起家,致力于运用农产品上行以及消费扶贫,实现了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多海在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拼多多在农产品领域,与中国较分散的小规模耕作的农业现状匹配,创造了一条“农产品上行”的高速路。借由这条高速路,能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农产品销售突破“小而散”的状况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像广西产的百香果、云南文山的雪莲果,都是较为小众的水果,并且由于产量大,以前经常滞销。但在拼多多的拼模式下,近2年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成了网红水果。不但切实解决了当季水果滞销这一难题,还让百香果、雪莲果这样的农产品成为了当地的致富果。”多海举例说。

据了解,从2017年,拼多多正式成立扶贫助农战略委员会,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及助农兴农、乡村振兴领域全面展开战略布局,目前已探索出一套卓有成效的扶贫助农框架体系。尤其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拼多多全面整合公司资源,在上述扶贫助农框架基础上再度升级。

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活跃于平台的农商总数为58.6万,其中有26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15.7万来自“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总计372.6亿元。而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拼多多的多多助农直播已举办超过175场,助农专区累积成交3.2亿单,助力销售超19.1亿斤,覆盖到190多个农产区68万余农户。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多海表示,拼多多发源于农业同时也会坚守初心继续深耕农业。以往的成绩也是新的起点,拼多多还将通过线上“多多果园”,线下“多多农园”等模式的创新,继续培养新型电商经营主体,帮助更多农业生产者实现到农商的转变,共同铺就致富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商 脱贫致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