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博爱”照亮“心路”

——民革河北省委会连续6年开展教育扶贫纪实

2020年10月19日 09:5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10月19日电(记者高新国)2020年的盛夏,在河北石家庄精英博爱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初中毕业典礼。这是21名来自贫困山村的孤困女童人生中第一个毕业典礼,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后,她们顺利升入高中,将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旅程。

精英博爱学校由民革河北省委会联合精英集团发起创办,是一所面向河北省贫困地区孤困女童的公益性学校,践行着民革河北省委会教育扶贫的新思路。6年来,学校先后接收了来自7个市贫困县的孤困女童83名。在这里,“博爱”打开了她们的“心门”,更照亮了她们的“心路”。

“困境”遇到“博爱”

在脱贫攻坚战中,各民主党派不仅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

石家庄市赞皇县北花园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2012年成为民革河北省委会扶贫联系点。村里许多留守儿童放学后要生火做饭、提水洗衣、照顾年迈多病甚至身有残疾的爷爷奶奶。村里唯一的小学只有一间教室、一名教师,三个年级的十几名留守儿童在一起上课。如何才能让这里的孩子们更好学习成长?民革河北省委会扶贫工作人员深深思索着。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困境儿童的救助和保障,引起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的高度重视。结合民革组织在民办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建立精英博爱学校,将孤困儿童救助保障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的新思路油然而生。

先后11次修改完善项目方案、4次召开筹备协调会;积极联络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为学校寻求政策和资金支持;发动各生源地民革组织选定受助对象;协助学校制定学生就读和家校责任协议书……经过6个多月紧张筹备,2014年12月20日,精英博爱学校举行开学典礼,75名孤困女童走进“博爱”家园。

“博爱”恰逢“春雨”

民革组织是一个整体,在这场教育扶贫实践中要发挥好整体优势作用。

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意见》,为民革河北省委会教育扶贫实践带来新契机。响应号召,民革河北省委会积极推动各基层支部与精英博爱学校孤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中广泛开展“春雨助学帮困行动”。

6年来,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政府有关部门、善行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向学校捐款捐物2868万余元,在为学校发展助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民革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民革河北省委会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借助公益组织平台感召社会,连续3年携手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河北省善行使者公益协会举办公益拍卖活动,所募善款定向用于精英博爱学校孤困女童的学习生活。

精英博爱学校和“春雨助学帮困行动”,统一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扶贫帮困工作形象,丰富了工作内涵。6年来,民革各市委会积极开展助学助教、扶贫义诊、就业创业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2500余场,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30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博爱”照亮“心路”

2018年11月,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参展音乐剧《寻找宝莲灯》中,24位来自精英博爱学校的女童以乐观、勇敢、坚强的精神和纯真、动人、美妙的合声,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总导演李偌祎说,“这部剧让孩子们以角色的名义理解苦难,我们要用爱的光芒照亮她们心中的路”。

为了引导孤困女童打开心扉,学校秉持“养教并重,成人成才”的理念,在正常教学之余,邀请中央芭蕾舞团等顶级艺术团体走进“博爱”,并对孩子们进行系统的专业足球训练。学生吴丽瑶说,“踏入‘博爱’的那一刻起,我就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一次次精彩的舞台表现让越来越多的人为她们点赞,“大传小爱”义演募捐活动、市图书馆义工活动……孩子们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感恩回报社会。

把民革的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爱汇聚起来,这正是民革河北省委会教育扶贫的初心。精英博爱学校作为民革教育扶贫的新品牌,得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民革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争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实践者、参与者。”卢晓光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博爱 民革 学校 河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