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全球公共产品

——读刘广伟《食学(第二版)》

2020年10月19日 10:10 | 作者: 倪健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回顾中国历史,曾经为人类提供过许多全球公共产品,例如造纸术、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丝绸制造、陶瓷制造、茶叶种植与加工等。《食学》开篇第一页写到“仅以此书献给地球村的每一个村民”足以看出作者着眼全球的视角。

全球公共产品,是面向全球人民的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产品,不仅仅使当代人受益,未来几代或数代人都能从中受益。中国学者刘广伟构建的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整体认知体系,具有这样的特征。刘广伟在其著作《食学》中给食学下的定义:食学是研究人与事物相互关系的学科,是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学科,是研究人类食事认知及其规律的学科,是研究人类食事行为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学科。不难看出食学研究的着眼点是77亿人,不是14亿人。

作者认为食学有三大基本任务,第一是解决食物与肌体之间冲突,从而延长个体寿期;第二是解决群体之间的食事冲突,使社会更和谐;第三是解决人类与生态之间的食事冲突,使种群可持续。从以上三点看,《食学》研究的重点是个体、群体、种群与食事的关系。不仅是生存问题,还有和谐与可持续问题。

2015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治理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组织制定者,他评价《食学》时说:“食学与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2项目标高度相关,食学是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公共产品。”

“人类社会食事问题不能有效地彻底解决,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实现。”这是作者在《食学》书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观点。

回望人类7000年的文明,食物问题一直伴随着我们,不肯轻易离开。联合国成立75年以来,先后成立了三个机构应对全球的食物问题,即粮农组织(FAO)、粮食署(WFP)、农业基金(IFAD)。可见食物问题在当今人类社会中的重要性。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对《食学》给予了高度评价,“食事问题是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要探索整体治理。食学是开启整体解决人类食事问题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非常赞赏刘广伟构建的食事教育体系。他说:“当今世界忽视了对大众的食教育,食学提出的食业者与食者的双元教育结构,构建了人类食事教育的整体体系。”作者主张尽快把食学教育纳入通识教育体系,认为学习如何喂养好自己的知识,与学习数学、语文等课程同等重要。作者认为人类食事教育需要两个方面的变革,一是面向食业者的食学专业教育“从散到整”的完善,二是面向食者的食学通识教育“从无到有”的确立。

刘广伟强调,食事问题包括且不仅是食物问题,食物问题包括且不仅是粮食问题,粮食问题包括且不仅是安全问题。作者指出人类应对食事问题经历了单项应对、组合应对、部落应对、政体应对四个历史阶段,未来将走向全球整体治理阶段,《食学》是全球治理食事问题的理论武器。

“食学是为了开展对人类食事的整体性研究,从而建立起来的完整知识体系。”刘广伟根据《食学》中的食事秩序学而提出“食事SEB秩序”方案,以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任务,以构建食事秩序的食学科学体系(Eatology)为理论支撑,以区块链(Blockchain)等数字化科技为技术条件,是一个应对全球食事问题的数字化整体性解决方案,在联合国2019年12月17日的“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专家会议”中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这次变局中崛起,正在承担着东方文化的历史担当。作者提出的食学体系是解决食事问题的全球公共产品,就如同今天令国人骄傲的5G、北斗。为人类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

建议我国科学、农业、教育等部门尽快展开对食学体系研究成果的评估,启动在我国食事相关领域的实践试点,诸如拓宽食政管理范围、构建全面的食品安全体系、开展食学通识教育等,为全面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食事问题探索出整体治理方案。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


编辑:罗文

关键词:食事 食学 人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