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厦门市翔安区政协聚焦民企发展

2020年10月19日 10:22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7日,厦门市翔安区政协就如何提振民企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建言献策召开“促进翔安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

会上,据厦门市翔安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区内民营企业超过1.3万家,占区内企业总数的90.5%,民企在区内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目前,由于受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区内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外贸出口受阻,以及由此带来的融资困难加剧、创新能力薄弱、企业发展用地受限等一系列问题也严重制约了翔安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当下受疫情冲击,我区企业国内外订单减少,导致企业销售额严重下滑。例如我区平板显示巨头艾德蒙电子,今年1-8月销售额同比下降63%。除此之外,工业销售类例如宏发东南继电器,社会销售型企业例如七匹狼系列、碧斯诺兰面临市场逐渐饱和,所处行业无法实现大幅增长,企业转型创新迫在眉睫。”郑巩固委员表示,企业首先要利用当前利好政策,大力发展自主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实行科技入股,充分调动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在政策方面要双向发力,要有专人收集、整理针对民企的相关政策,送政策到企业,让政策发挥功效。并出台鼓励本地配套政策,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在王萍委员看来,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是制约其发展的桎梏之一。“以航运业为例,据翔安区船东协会统计,区内现有航运企业30家,年运输能力可达千万吨,但是固定资产投入大、进项税额高,加上市场行情不景气,回款周期延长,资金压力明显加大。”为此,王萍建议,应实施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健全担保风险的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并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厦门寸土寸金,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让企业有持续的发展空间,是我们应要思考的问题。”王军管委员认为,应强化集约用地,对全区土地后备资源进行普查,加大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存量土地挖潜力度,继续清理“批而未用、供而未用”的土地,盘活土地存量资源。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已有的场地,进行技术改造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弹性土地出让年限,支持新增工业用地以租赁方式供应。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翔安区政协副主席傅亚林表示,政府应搭建平台,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定期召开座谈会,政策宣讲会或者专题培训会,为民营企业知情明政、明确方向、把握商机提供帮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厦门市翔安区政协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